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两名工会干部艰难挺进“受灾孤岛”——

“到受灾群众身边去,把信心带给他们!”

李娜

2022年09月08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快过来,危险!”今日15时26分,四川泸定再次发生3.2级地震,正在向村民了解受灾情况的甘孜州总工会副主席李斌被老乡一把拉到了身边。由于大震过后山体松动,再抬头看时,自己刚刚站立的位置上方,滑坡产生的滚滚烟尘正四散开来。

四川甘孜州泸定县6.8级地震发生以来,当地余震不断。震后的两天时间里,甘孜州总工会先后深入泸定县德威镇、德妥乡、磨西镇、燕子沟镇和相关企业,摸排企业、职工群众、工会阵地受灾情况,并对遇难人员家属和受伤群众进行慰问安抚。今天,李斌和同事降措进入的是一度被称为“孤岛”的磨西镇青岗坪村和磨子沟村。

“到受灾群众身边去,把信心带给他们!”甘孜州总工会希望在最短时间把“娘家人”的温暖送抵灾区。也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李斌和降措带着慰问金,在道路阻断的情况下,一路步行、搭车,躲避落石、绕过塌方,直抵震中一线。

挺进“受灾孤岛”

“大家都小心一点,慢慢走……”上午11时左右,李斌和降措步行快到青岗坪村时,路遇村民和救援人员。看到大家都身背物资,他们主动上前帮忙。

由于地震导致道路中断,青岗坪村一度成为“孤岛”。甘孜特警队员用绳索搭建桥梁前往对岸,消防员现场砍树搭起木桥转运伤员,一度被称为“飞夺泸定桥式救援”。

如今,桥面绳索仍在,但新增了管道。青岗坪村民刘志强用麻绳捆扎了4箱从磨西镇安置点领回的泡面。李斌一路同行,关切地询问村里的情况。

“老房子都塌了,新修的三层楼房也垮得不能住。”刘志强称,青岗坪村目前水电还未完全抢通,村民90%的房子受损严重,重伤员和部分群众已经转移,在救援力量进出受阻的情况下,留在村里的人在村干部带领下积极自救。

“老乡放心,全国人民都在关心这里。房子、村子,早晚都会重建起来!”李斌从后方帮着刘志强托住那4箱方便面,朝青岗坪村进发。

进村的路非常艰难。为了尽快抵达目的地,甘孜工会的车早上7时30分便从康定出发。在磨西镇咱地村二组开展慰问后,他们便一路翻山越岭、蹚过河谷、跨简易桥,最后步行进村。

李斌今年51岁了,走过铺满滚石、碎片、倾倒树木的道路,不知在何处,小腿上留下了一处清晰的划痕。

到灾区去“流汗”

“上车吧,我拉上你们!”虽然从磨西镇到青岗坪村不到5公里,但这段原本步行1小时的路程,李斌他们足足走了近两个小时还没有抵达目的地。在一处已经踏出便道的小路上,村民吕忠华和几个老乡主动提出用摩托车载他们进村。“你们进来帮我们,搭个便车是地主之谊。”老乡们说。

“村里用的都是应急电,汽油需要靠无人机转运进来,我们心里很不好受……”今年26岁的降措是康定市总工会的干部,前往震中慰问,是他主动“求”来的。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在震后的第一时间,他恨不得马上冲到救援一线尽一份力,但考虑到自己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不能添乱,便向领导请缨,获得了这次近距离为震区百姓服务的机会。

“我年轻,没有成家,还有个弟弟,没有后顾之忧,就应该到灾区去流汗。”确定了要进入震中“孤岛”的任务,降措前一晚都无法入睡。“除了代表工会组织慰问外,自己还能做些什么?”他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后来,他起身翻箱倒柜,将家中所有的糖果都收到自己的简易行囊里,“带给灾区的孩子,告诉他们再苦的日子,也会有人送来糖吃。”

在向灾区进发的路上,这位血气方刚的七尺男儿,心里一直噙着“泪”,“看到同胞受难很难过,但也为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而感动。”

“困难都是暂时的”

“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你们不要担心,要相信党和政府!”磨子沟村总计有700多人,地震发生时,很多村民都在农田里忙碌,村干部组织村里的党员、民兵和青壮年第一时间救出了被埋的村民,20余名伤员也得到了及时救援。家园被毁,大家只能临时集中睡到种菜的大棚里。李斌一边安慰遇难者家属,一边鼓励大家。

李斌告诉受灾群众,地震发生以来,全国总工会紧急启动相关程序,下拨500万元抗震救灾补助资金,四川省总工会和甘孜州总工会也于第一时间分别拨付抗震救灾专项资金300万元、150万元,围绕工会主责主业,后续很多相应工作都会及时跟进。

“组织上的部署,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落实。我们希望以自己的点滴工作,汇聚成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帮助灾区人民坚定信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李斌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走出来收获很大,可以说是一路前行一路感动一路积蓄力量。现在,救援工作还在紧张进行,我也将尽自己所能,帮助灾区群众。未来,也将在本职工作中为重建等后续工作出一份力。”降措说,这次“特殊的前行”,让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

从磨子沟村步行返回时,李斌一行又碰到了热心载着他们进村的吕忠华。“老乡,天灾无情人有情,好好保重,很快我们还会再来看你!”李斌拉着吕忠华的手说道。

(本报成都9月7日电)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