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在蹲点工作之余开办瑜伽课,我渐渐走近职工们的生活——

【蹲点日记】在“办学授课”中锻炼服务职工的本领

陈丽娟

2022年09月08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7月21日 星期四 晴

6月20日,我们全总赴广西桂林蹲点工作组来到桂林经济开发区的苏桥园区。

苏桥园区位置相对偏远,沿着马路排列着一个个工厂,几乎看不到商场、医院、学校等服务设施。在这里,工作条件简陋,服务设施不完善,职工劳动强度大……

“一定要为职工做点什么”的想法一直在我的大脑中徘徊。

6月21日,蹲点工作组在永福县工人文化宫调研,一个叫“公益乐学”的平台给了我灵感。

“公益乐学”是永福县总工会建立的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服务平台,但缺少瑜伽健身类课程和授课老师。我曾在全总文工团为单位职工做过瑜伽健身方面的教学,正好可以借助这个平台,为这里的职工送上一期减脂瘦身课程,既可以丰富她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又能为当地工会培养一批瑜伽“师资”。我的毛遂自荐得到永福县总工会的支持,于是我开始利用蹲点工作之余的空闲时间“办学授课”。

“来,吸气,呼气,跟上节奏……”我不仅教授学员们健身动作,还教给她们如何通过搭配饮食来助力塑型。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我在学员微信群中和大家分享食谱与营养搭配。我渐渐走近她们的生活,大家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在上课初期,我发现学员大多是教师、医生和工厂的行政人员,很少有一线工人。后来我才知道,一线工人经常会有加班和倒班的情况,即使偶尔有时间,在经过了一整天枯燥的流水线作业后,疲倦的身心很难支撑她们再来参加培训。于是,我录制了教学视频,每次课后分享到微信群中,让来上课的学员们坚持课下跟着视频练习巩固,也让没有机会前来学习的工人们在闲暇时间跟着教学视频自行练习。

授课的地方离驻地很远,授课时间也都在晚上。每天结束了一天的调研后,我必须抓紧时间吃完晚饭,再乘公交赶着去上课,节奏很紧凑。通过这次课程,我尝到了为职工做实事、解难事的甜头,也培养了我和职工交朋友的真感情,锻炼了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真本领。

(作者单位:全总文工团)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