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经历一年两震,四川雅安职工志愿者勇当抢险救灾急先锋——

逆行担当,为守护家园而“战”

李娜

2022年09月09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老许,注意!注意!前面有落石!”今天上午,在从四川雅安石棉县城赶赴该县王岗坪乡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职工志愿者的路上,观测到危险的雅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雅玲迅速发出警示。驾车的许忠林在到市总工会工作前,曾是川藏线上10多年的老汽车兵,但经历如此惊险一幕,还是惊得汗毛立起、手心冒汗。

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由于地缘相近,石棉县受灾严重。地震发生后,雅安市总工会立即启动一级救助响应,迅速组织50余支、总计1000余人的职工志愿者服务队伍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一时间,红色党旗、工会会旗,还有工人先锋号的旗帜迎风飘扬,身着蓝色马甲的职工志愿者们迅速向地震灾区集结。

今年6月,雅安芦山县曾发生6.1级地震,仅过去3个月时间,又经此强震,广大职工志愿者再次逆行担当,勇当抢险救灾急先锋,为守护家园而“战”。

冲向前线

“又震了,人员车辆赶快撤回……”今天下午,正在泸石路217线抢险的雅安应急抢险保障中心工会主席庄建中,突然中断了与《工人日报》记者的电话连线采访。几乎同一时间,记者的手机里,地震预警响起警报:9月8日15时12分,四川泸定发生3.7级地震。

庄建中所带领的铁牛志愿服务队由雅安应急抢险保障中心中坚力量组成,其中包含挖掘机手、装载机手、安全监督员等。庄建中告诉记者,泸定地震发生时,他和部分队员正在该市名山区新店镇执行流量监测预埋件任务,突然刺耳的地震预警信息响起,所有人员都撤离到了空旷地带。

震感强烈,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庄建中马上带领队伍返回单位。此时,赵雅玲的办公室内也忙作一团,整理思路后,市总工会迅速在全市各条战线的职工志愿服务队工作群发起倡议,希望大家发挥岗位优势,在最快的时间里有序有力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接到上级单位指示,同时积极响应工会号召,铁牛志愿者服务队成为第一批前往王岗坪进行道路抢通的救援力量。

“一边是大渡河,一边是山体,作业的工作面非常狭窄,而且越前进深入,道路的塌方点越多。”刘红麟是铁牛志愿服务队中的唯一一名女性,作为队里的安全观察员,她主要负责排查安全隐患、参与保通保畅、协调抗震物资等工作。9月5日,是她被省委组织部下派到雅安应急抢险保障中心工作的第一天。她立即主动申请上前线,“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薄力,很荣幸,也很值得!”

困境中的守护

“两边的路都被山体滑坡堵死,电力、通信也中断了,我们有重伤员,情况比较紧急。”由于道路阻断,地处大渡河峡谷的王岗坪乡在9月5日地震发生后一度成为“孤岛”。王岗坪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袁平杰慌乱之中努力让自己保持冷静,然后马上召集机关和9家企业共59人的职工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第一时间盘点物资,在乡镇周边展开第一轮震后摸排,同时通过卫星电话与外界取得联络。

此时,雅安市总工会的志愿抗震救灾倡议,已通过县总工会传达到了位于石棉县城的蓝海化工责任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曹军的手机上。员工无伤亡、厂房无损坏……在对本公司进行全面排查后,该公司迅速抽调组成包含电工、钳工在内的45人抢险队,并派出新购置的两台可承载百余人的大客车、两辆皮卡车、4台挖掘机,联合园区内50余家企业,组成100余人志愿服务队伍奔赴灾区。

“集结的第一站是新民乡。那里连接着王岗坪乡龙头石水电站,可以通过码头走水运运输救援物资。”57岁的曹军是土生土长的石棉人,经历过汶川、芦山等多次地震抢险,经验丰富,“过了新民,就是受损较为严重的王岗坪乡和草科乡。”蓝海公司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先期抵达后,主要进行了电力线路的恢复、帐篷搭建等工作,并安置了随行带进去的救援物资。

“大约晚上10点,消防官兵等救援人员就乘着皮划艇进入王岗坪。”袁平杰说,直到那个时候,他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如今,在职工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下,王岗坪已有300多人参加志愿救援工作。

凝聚在一起就是“团圆”

随着越来越多的专业救援力量来到石棉,蓝海公司的志愿者服务队陆续回撤到公司休整。而承担抢通任务的铁牛志愿者服务队还在奋战。昨天下午,通往王岗坪乡的路终于打通,但由于余震不断,路面还处于“一边修一边塌”的状态,所以他们还要为保通坚守。“昨天收到了市总工会送来的保温壶,我们太需要了!”刘红麟说,队伍中年纪最长的装载机驾驶员已经59岁,现在天气已转凉,连续作业,能够喝一口热水,大家都感到特别幸福。

“他们在一线‘打仗’,我们要在后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赵雅玲告诉记者,保温壶送进救灾一线的过程非常不易。事实上,在道路未通之前,所有物资抵达灾区都是一件难事,“我们的每一批物资,都只能靠‘蹭’车上山。”在地震发生后的这3天时间里,对于雅安市总工会而言,每分每秒都十分宝贵。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志愿者投身抗震救灾一线的同时,他们还在摸排掌握职工会员、工会工作者、劳模工匠和工会阵地、企业厂区的灾损情况,为后续相关工作做准备。

随着中秋佳节临近,赵雅玲带领着市县工会正计划为受灾群众和前线救援人员准备一份特别的礼物,“这是国人非常看重的传统佳节,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传递一种声音:虽然地震毁坏了家园,但只要大家凝聚在一起,也是一种‘团圆’。”(本报四川成都、雅安9月8日电)

(责编: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