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河南:9月底前各地市至少建成1家规范化零工市场

余嘉熙

2022年09月09日09:23  来源:《工人日报》

9月底前,河南省各地市将至少建成1家规范化的线下零工市场,推动公共服务机构设立零工服务专区,这意味着,规范化的零工市场将在河南全面铺开。

河南省人社厅、民政厅、财政厅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加快建设规范化的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小零工关系大民生,建设零工市场是扩大就业容量、完善就业市场的重要途径。”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零工市场的岗位门槛较低,为许多年龄偏大、缺乏技能的求职者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因为招聘方式更灵活,能有效缓解季节性、阶段性招工难题,并降低用工成本。

事实上,河南不少地市零工市场建设已走在“前头”。早在2013年1月,河南省首家专门针对农民工的零工市场就在安阳市启用,并按照农民工技能情况划分了力工区、木工区、技工区、水电工区、家政服务区等区域,配备了20多名工作人员。

而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河南很多地方已探索建立了多个零工市场,把一些散乱、自发的“马路市场”变成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零工之家”,既为求职者提供了方便,又推进了用工市场规范化、高效化。

在洛阳,各级工会已依托全市370多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在70多个零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点设置了“零工客栈”。

“通过定期摸底调查,工会及时通报全市企业的生产状况和用工需求。”在洛阳市洛龙区的一家“零工客栈”,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零工客栈”免费发布并实时更新短工、零工、兼职及自由职业等各类需求信息,除此之外,还集“技能培训、劳动维权、法律咨询”等功能于一体。

在新乡,已构建成了线上零工云市场、线下零工大市场、就近零工微市场三位一体的多元化零工服务体系。其中,依托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构建打造的零工微市场已达370个,截至目前,已帮助5000余人实现就业。

有专家指出,此次河南多部门下发通知,将把全省的零工市场规范化建设推入快车道。根据要求,各地要在8月底前完成编制零工市场清单名录和零工岗位信息统计目录。

为了规范零工市场建设,河南明确提出,各地市要研究制定本地建设零工市场规划方案,建立零工市场动态管理名录,规范完善示范化的零工市场,完善零工市场服务功能。开展零工市场动态监测,强化特殊困难零工帮扶服务,加大零工市场特色劳务品牌培育等十项任务。

(责编:皮博、王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