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2022年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会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三省一市工会将共推“长三角大工匠”

裴龙翔

2022年09月13日10:11  来源:《工人日报》

9月9日,2022年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会工作联席会议以远程连线方式召开。记者获悉,今年沪苏浙皖工会将共同开展首届“长三角大工匠”选树命名活动,进一步深化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长三角地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加快构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3年多来,三省一市工会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劳动和技能竞赛、和谐劳动关系、职工疗休养、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今年,沪苏浙皖工会在过去携手共建的基础上,聚焦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创新创效、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服务职工等多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达成共识、协同发力。

沪苏浙皖四地工会提出,今年将围绕长三角地区重点产业发展需要,以推动长三角地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为目标,发挥高水平技能人才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计划选树命名40名首届“长三角大工匠”,今后每两年共同开展一次,带动长三角工匠技艺互融互通,长三角高级技能人才互学互赛,加快打造一支与中国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战略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

据悉,首届“长三角大工匠”选树命名活动将重点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以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纺织机械、石油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中,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的一线职工。获评的“长三角大工匠”将体现技艺水平高、领军作用强、作出贡献大的特点,并将作为今后推荐大国工匠的重要基础。

三省一市工会相关负责人还就长三角地区工会工作进行了交流,共同发布了长三角一体化工会重点工作方案。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