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奋斗者之歌》与奋斗者共庆中秋

苏墨

2022年09月13日10:41  来源:《工人日报》

剧照 全总文工团提供

作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的12部展演剧目之一,9月9日、10日,全总文工团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正式上演。演出以《劳动畅想曲》揭开恢宏序幕,分为《奋起篇》《奋斗篇》《奋进篇》三幕,以《奋斗进行曲》作为尾声,剧目以火热的劳动场面、感人的奋斗情景,刻画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中熠熠生辉的劳动者群像,深切表达和弘扬每个时代劳动榜样的理想、坚守、热情、奉献和创造的历史。

10日适逢中秋佳节,中秋是中国人心中团圆的符号,浸润着平凡人家的欣喜与思念。全总文工团在余票告急的情况下,仍专门预留了一些演出票,邀请节日期间仍然奋战在首都生产建设一线的户外工作者(包括建筑工人、快递员、外卖员等)。请最可爱的“奋斗者”现场观看剧,与工会“娘家人”团团圆圆共庆中秋佳节。

快递小哥孙越拿着带有艺术家们签名的节目单说:“在外面打拼好几年了,每到中秋节都特别想家。是工会让我又有了一个温暖的家,而且《奋斗者之歌》让我同时体会到了艺术的‘高大上’和‘接地气’,还有这么多艺术家陪我过节,这个特殊的中秋节,开心!”

《奋斗者之歌》是全总文工团集全团之力精心筹划、潜心创作、倾情打造的情景歌舞巨制,于2020年创作排演并首次搬上首都舞台,至今已在全国各地累计巡演80余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次为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全总文工团对《奋斗者之歌》再次进行了打磨,在主题立意上,更加紧扣时代的精神谱系深入挖掘素材,在艺术呈现上,无论表演还是灯光、服装、道具都精雕细琢,力争既攀高峰又接地气。

两场演出,全体演职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和高超的技艺,接受着劳模工匠、广大职工等首都观众群体的检阅。他们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力争打造更多艺术精品,用艺术的方式礼赞劳动模范、讴歌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励亿万职工不断奋进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