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以务实举措尊师敬师、爱师强师”

李润钊

2022年09月13日11:03  来源:《工人日报》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教育,高质量教育离不开高素质教师”“弘扬尊师重教的风尚,厚积培根铸魂的沃土”“要立师德、铸师魂、提师能,让更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良师’脱颖而出”……9月9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联清带领工会干部走进高校校园、教师驿站看望慰问教师代表。

在线预约、扫码开门、课间茶歇……上午9时,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系教授郑甦在教学楼新开辟的“教师驿站”里开启晨间备课。这个由福建省总工会联合学校工会打造的服务驿站里设有咖啡角、书吧等功能区,成了老师们课余时间休憩交流的新空间。“听说你刚拿了一等奖,不容易!”刚一进门,周联清就向刚刚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上获奖的郑甦表示祝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发展之基、育才之魂。”他鼓励老师们,“要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以高尚师德、专业素养、模范行为影响并带动学生为学、为事、为人。”

鲜艳的花束、喜庆的横幅、温暖的祝福……福州大学校园里“氛围感”拉满,处处洋溢着尊师重教的节日气氛。从创建我国首个光催化研究所的全国劳模、中国工程院院士付贤智到领衔“柔性高分辨X射线成像技术”研究的全国劳模杨黄浩;从潜心探索量子微观世界奥秘的省劳模郑仕标再到深耕建筑抗震控制领域的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祁皑……周联清带领工会干部们向躬耕教育一线的各级劳动模范致以敬意。“尊师重教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具体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鲜明标志。”他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离不开教育、离不开教师。要厚植尊师文化,加强尊师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教师以劳模精神为党育人,以工匠精神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福建中医药大学与一线教师代表交流时,周联清表示,工会组织要以务实举措尊师敬师、爱师强师,持之以恒优化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职业环境,不断增强教师的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等参加活动。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