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加强工会维护劳动领域安全稳定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思考

杨风

2022年09月13日11:13  来源:《工人日报》

观 点

进入新发展阶段,工会维护劳动领域安全稳定面临一些新问题。工会要通过维护职工劳动权益、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开展劳动法律监督等形式,加强维护劳动领域安全稳定体系和能力建设,实现劳动领域安全稳定、劳动关系和谐。

劳动领域安全稳定状况事关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影响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和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具有将维权职能和维稳功能统一于自身的优势,能够较好地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实现劳动领域安全稳定、劳动关系和谐。

工会维护劳动领域安全稳定面临的新问题

我国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进入新发展阶段,工会维护劳动领域安全稳定面临一些新问题。

新就业形态涌现带来新问题。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竞相迸发,在“三新”经济领域就业的劳动者持续增加。去年以来,各地工会加大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力度,2021年全国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超过350万人,但仍有不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工会的目标任务是从去年到今年底前新发展80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职工维权特点变化带来新问题。根据《中国劳动统计年鉴2021》,从数量来看,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呈上升趋势。从结构来看,工会维权服务的对象除了企业职工,还增加了劳务派遣工以及互联网平台用工、企业转包分包中的职工。从内容来看,职工维权不再是单一诉求,而是涉及劳动关系认定、拖欠工资、社保缴纳、工伤补偿、解除劳动合同赔偿、一次性补偿等诸多问题。

加强工会维护劳动领域安全稳定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路径

维护职工劳动权益。一是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依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促进共享用工规范有序,指导企业依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切实提高产业工人待遇。二是保障职工职业安全健康权益。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以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为对象,以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为重点,组织开展安全健康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安全技能竞赛、班组安全建设、隐患排查治理等活动。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作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三是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各项劳动保障权益落到实处。

加大源头参与力度。一是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劳动权益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修改。二是建立劳动关系监测预警信息员队伍,发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监督人”职责。三是健全劳动关系发展态势监测和分析研判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群体劳动关系矛盾的排查、研判,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开展劳动法律监督。一方面,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一函两书”、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劳动用工监督评估等做法,推动各地工会建立健全与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联动协作机制,全面提升监督实效。另一方面,组织“律师进企业”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将工会法律服务工作向企业延伸,重点为中小微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从源头上预防化解劳动矛盾纠纷。

夯实维权服务基础。一是增设服务站点,强化服务功能。鼓励基层工会,特别是基层企业工会设立“工会主席工作室”。强化职工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为职工提供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代理仲裁(诉讼)等“一站式”服务。二是加速模式升级,建设数字工会。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推动建立劳动纠纷在线解决机制。三是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劳动领域社会治理,为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

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选优配强配齐各级工会干部队伍。二是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针对劳动领域安全稳定问题,分类举办工会维稳干部业务培训,切实提高防范化解劳动领域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和兼职仲裁员、劳动关系协调员(师)等专项培训。

(作者单位:济南大学政法学院)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