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吉林省辽源市工人文化宫焕然一新,服务职工全面升级

工会服务多维集成 优质平台触网上线

彭冰 柳姗姗

2022年09月13日11:15  来源:《工人日报》

经过两年多的大规模改造,近日,吉林省辽源市工人文化宫焕然一新开放,明亮雅致的内外环境、精心设计的模块分区、国内一流的设备设施,全面升级的工会服务,让广大职工感到喜悦非常。

“辽源市工人文化宫始建于1962年,1993年因功能调整而拆除,并在原址建成现在的T字形大楼。按照全总和省总关于恢复工人文化宫职能的要求,2020年开始,我们对整栋楼进行全方位维修改造,在此打造了两(个)中心、两(个)基地,即职工服务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工人网红基地、职工教育培训基地,以充分发挥文化宫的多维作用,不断提升职工的生活品质与素质技能。”辽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杜立智说。

走进职工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可以提供困难帮扶、医疗互助、法律援助、就业咨询、心理关爱等一条龙服务。以就业服务为例,今年的疫情使部分群体就业受到很大影响,为大力促进就业,助力复工复产,该中心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积极组织专场招聘会,迅速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受到职工和企业的热烈欢迎。

职工活动中心配备有健身设备65套,总投资49.3万元,可同时接纳健身职工近100人次。此外,该中心还有书法室、美术室、茶艺室、音乐室等培训和活动场所。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在岗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时间,我们下班后提供延时服务至晚9时,预计年培训和接待职工3万人次。”

在职工教育培训基地,辽源市总倾力打造了集工会干部培训、党史学习教育培训、职工再就业培训、在岗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职工业余爱好培训为一体的“五位一体”大培训平台。特别是其中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妙趣横生的先进载体,向职工提供了身临其境学习党史知识、铸牢理想信念的优质平台。

为把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做实做优,辽源市总工会还在文化宫内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了“超智慧”的职工书屋,职工扫描二维码就能把3万本有声电子书带回家的有声图书馆……

工人网红基地则是辽源市总培育工人网红队伍的重要阵地,工会为每个直播间配置了直播设备,并提供电商培训、直播货品、运营服务等,帮助职工学习新技能、进军新业态,提升生活品质、助推经济发展。

“文化宫面貌焕然一新,今天我和伙伴们来参加活动,每个成员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作为辽源市重要的职工合唱队伍,“依韵合唱团”团长宋一由衷地对记者说,“特别感谢工会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所付出的心血。我们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为繁荣辽源市职工群众文化生活献上绵薄之力。”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