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海南省总工会持续加强阵地建设,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工会篇】引领职工在自贸港建设中建功立业

赖书闻

2022年09月13日11:20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把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列入全省工会重点工作来推动、以职工素质提升为工作主线开展各类主题劳动竞赛活动……海南省总工会从休闲娱乐、学习提升等方面加强阵地建设,提高广大职工的幸福感。

中午时分,10多名青年职工坐在书桌旁,安静地休息、看书……这是记者日前在中国绿发文昌公司职工书屋内看到的场景。正在看书的职工黄炎说:“有了职工书屋后,我找到了一个放松的空间,经常来这里歇歇脚、充充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总工会持续加强阵地建设,越来越多的职工感受到职工书屋、职工之家和户外劳动者站点等工会服务阵地带来的各种便利。截至今年8月,全省共有各类职工服务阵地2709个,其中各级职工之家(小家)696家,职工书屋1291家,职工服务(帮扶)中心(站点)103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62个,各类创新工作室157家,其他职工服务阵地200个。

职工休闲有了好去处

2018年以来,黄炎经常到单位的职工之家看书,这个习惯改变了他的生活。黄炎说:“我因为爱看书而喜欢上了写作,现在成了海南省作家协会的会员。”

2021年,中国绿发文昌公司职工书屋被全国总工会认定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被海南省总工会认定为“模范职工书屋”。

为活跃和丰富基层职工文化生活,在文昌市总工会的指导下,中国绿发文昌公司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职工之家、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了一个为党员和职工服务的集文体、生活、学习教育、普惠服务于一体的职工群众文化活动阵地。

同样,在儋州市总工会的支持下,海南汉地阳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投入30余万元,全面升级改造了职工书屋、职工培训室、劳动争议调解室、心理辅导室、创新工作站、健身房、户外活动广场等场所,新建了职工休闲凉亭,为职工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贴心服务。目前,该公司职工活动中心共有藏书3260册,有各类健身器材23套,休闲活动场所2处,职工业余生活多了不少去处。

搭建职工技能提升平台

2018年以来,海南省总工会积极坚持问题导向、试点先行,连续开展3批海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选取17个全面试点和11个项目试点,带动各市县、各产业工会开展本级试点工作,搭建起自上而下、以点带面的工作框架。同时,以职工素质提升为工作主线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引领广大产业工人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建功立业。

近5年来,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累计组织682个班组(次)12909人次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拨出专款30万元,创建工匠人才工作室3个,累计完成工艺改造、流程优化课题项目36个,申请专利2个,取得创新创效成果16项。

“我们建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名具有丰富研发经验的海归博士领衔研发团队,有4个制剂研究和产业化平台及1个药物分析和检验平台。”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自豪地说,截至目前,公司研发中的项目有74个,成功研发出35个产品,有68个品规通过一致性评价,获得86项发明专利。

在海南省总工会的推动下,自2018年以来,全省9138家企事业单位、85万名职工参加各类竞赛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6.2万条,提出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项目5608项。

提高广大职工的幸福感

近年来,海南省总工会每年召开全省工会职工之家阵地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把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列入全省工会重点工作来推动,作为“1+N”项基层重点工作大调研的重要课题来研究,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查破促”活动的重点内容来实施。

与此同时,海南省总工会制定印发《海南省基层工会职工之家阵地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5年)》,提出3年和5年工会阵地建设的目标要求,在澄迈、海口、昌江等地召开5次现场观摩会。在推进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方面,海南工会围绕职工开展高效便捷服务,把职工是否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把解决职工思想问题与实际困难相结合,根据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现实需要,最大限度地延伸工会工作的手臂,高质量打造服务职工业余生活的平台载体,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海南省总工会还利用职工服务阵地贴近职工这一优势,按照“会、站、家”一体化的思路,把建会和建“家”统一起来,统筹推进维权帮扶服务、职工文化活动和服务职工阵地建设,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努力把每一个基层工会打造成直接为职工群众提供服务的基地,做实叫响职工之家,提高广大职工的幸福感。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