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首份互联网行业集体合同签订,14个条款直面职工权益“痛点”

设置“不裁员或少裁员”专章

裴龙翔

2022年09月14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9月9日,在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互联网行业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现场,随着集体合同的签字、互换,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上海首份互联网行业集体合同正式签订。据悉,对于就业歧视、制度性加班和婚育等问题,这份集体合同中都予以明确,力争从源头上解决互联网行业职工关心关切的权益问题,构建和谐、稳定的行业劳动关系。

据悉,上海市总工会和普陀区总工会在推进协商过程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引导协商代表、职工代表全程参与,共商涉及切身利益事项,共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全市互联网行业今后签订集体合同树立标杆。

本次行业集体合同以“共谋发展、共克时艰”为年度工资调整的主基调,设有“防范化解裁员风险”专章,明确提出:当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或生产经营困难时,职企双方应当启动集体协商程序,采取适度调整薪酬、灵活安排工作时间、轮岗轮休、稳岗培训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据悉,本次行业集体合同共37条,其中有14个条款紧密回应社会关切、直面问题矛盾。比如,就新冠肺炎感染者康复后遭遇职场歧视的现象明确约定反就业歧视条款,不得将曾患传染性疾病、地域、性别、民族、种族、宗教信仰等因素作为拒绝录用的理由。再如,针对互联网行业广为诟病的严重超时加班问题,此次协商共同约定“企业应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杜绝‘996’‘007’等制度性延时加班,避免和减少经常性加班”,充分保障行业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

面对当前婚育率持续走低的社会问题,本次行业集体合同中结合互联网行业职工的特点,通过建立交友活动机制、保障育儿假休假权利等方式,关心关爱青年职工的婚育问题。同时,约定职业技能培训奖励机制、职工教育经费使用重点向一线职工倾斜等条款,充分保障行业职工的多元化发展性需求。

互联网行业企业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情感留人的优秀经验做法也在此次集体合同中得到充分体现。协商约定研发类、设计类等行业企业核心岗位职工平均工资不低于2021年度本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同时高于本市最低工资的行业最低工资标准。

当日,普陀区互联网行业工建联盟也在现场正式成立。普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搭建联盟不仅有助于实现普陀区互联网企业工会组织共建共享、共促发展,还可以激发互联网行业企业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为区域劳动关系稳定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增添动能。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