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正是这一双双粗糙但有力的手,在黑暗最深处辛勤劳作,给人们带来光亮和温暖——

【蹲点日记】500米井下的难忘6小时

曹堯

2022年09月14日09:22  来源:《工人日报》

9月7日 星期三 晴

山西是我国的产煤大省。来到阳泉后,我们全总赴山西蹲点工作组萌生了去感受煤矿工人的艰辛与不易的想法。这一想法在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矿的支持下成真。

早上8时,我和同事来到一矿,换上矿工服,穿上水靴,戴好安全帽。旁边的工人师傅告诉我们:井下风大,需要多穿。于是我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心里感慨,煤矿工人工作起来该有多么不易。

之后,我们乘坐“猴车”下井,到达地下200米后换乘平巷人车,乘坐人车约一个小时后,我看到墙面上写着离井口11900米,但这还没有到达目的地,我们随后乘坐胶轮车再次出发,来到综采四队工作面大巷的入口。

在入口处,我们见到综采四队队长石秀峰和支部书记李晋伟,并在他们的带领下步行20分钟抵达采煤工作面。离开综采四队后,我们又前往综掘二队,和工人大哥一起坐在成捆的锚索上吃班中餐。

用完餐后,我们走进一条正在掘进的巷道。巷道漆黑无光,大家顶着盏盏“星光”一直走到综掘机所在的位置,随后返回。在这条长达1.5公里的巷道里,我们爬陡坡、踏泥泞,来回走了一遍。返程时是背风行走,负重上坡。我身上衣物和装备的重量大约有十几斤重,走了一会,全身已浸满了汗水,脚步沉重。这就是矿工们的工作日常。他们日复一日地在巷道中来回行走、工作,艰难且辛苦。

我们在地下500米深处待了6个小时,其中,最让我难忘的莫过于矿工兄弟们粗糙但有力的双手。正是这一双双手,在黑暗最深处辛勤劳作,给人们带来光亮和温暖。

我注意到,井下作业对体力要求较高,很多机械设备都是大吨位、大体积,外露部分坚硬,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磕碰。此外,井下阴暗潮湿、空间狭窄,矿工在这种环境下长时间工作后心情也会受影响。这次经历让我认识到,只有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和生产能力,才能进一步解决煤矿工人职业安全风险等问题。

作为一名工会“新兵”,这次井下之行让我体会到煤矿工人的艰辛和不易,也认识到“工”字蕴含的深刻含义和价值。

(作者单位:全总网络工作部)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