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青海推广保证保险防欠薪

对已拖欠项目完成赔付2324万元

邢生祥

2022年09月16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青海省住建厅获悉,近年来,青海聚焦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通过大力推广农民工工资保证保险,提前介入和预警,防范化解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风险。截至目前,青海780个企业2001个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险保额达到15.46亿元,对已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项目保险公司已完成赔付2324万元。

青海省住建厅制定《青海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程保证保险实施方案》,于2019年正式启动建设工程保证保险,并成为全国首批、西北首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投标、工程履约、工人工资支付、业主支付和工程质量等5类保证保险试点的省份。2022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青海主动打破固有模式,积极创新思维,全面放开建设工程保证保险业务,允许青海境内所有的保险机构在全省开展建设工程保证保险业务,进一步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保险社会管理作用。

三年来,青海保证保险的社会知晓度和认可度得到很大提升,企业投保意愿十分强烈,企业减负效果明显。省内外2272家企业共计缴纳保费6699.87万元,释放各类保证金55.68亿元,保证保险杠杆率接近9倍。2022年1月至8月,已累计释放企业资金近11亿元,极大缓解了企业巨额保证金压力,提高企业资金使用率,盘活企业现金流。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