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西大力推行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

“多元共治”开辟化解纠纷“多车道”

庞慧敏

2022年09月19日09:52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崇左市总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广西崇左市职工律师团律师的协调帮助下,不久前,华美纸业公司270名职工被拖欠6年之久的工资、经济补偿等劳动债权641万余元得到全部清偿。这得益于广西大力推行的“法院+工会+人社+N”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总工会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纳入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以“法院+工会”为基础,联合人社等相关部门出台意见,健全联动协调机制,汇聚依法高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合力。

2019年12月,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北海市总工会正式挂牌成立广西首个“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截至目前,共接受调解案件411件,调解成功242件,调解成功率达到58.88%。这一模式已在广西各地推广。

南宁市创新成立广西第一家基层“法院+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站,在广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成立广西第一家新业态龙头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工会律师服务点。

在柳州市,由市总工会、法院、人社、司法等部门以及律师协会联合组建的调解纠纷组织,高标准完成了实体化建设,达到“四有”(有制度、有人员、有经费、有场地)的多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有11个。

百色市探索成立了“五员四方”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五员:工会调解员、法律工作员、人社仲裁员、劳动协调员、心理关爱员;四方:工会+法院+人社+司法),通过“五员四方”联调模式,实现了劳动争议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调解目标。

如今,广西14个市已推行“法院+工会+人社+N”多元化解机制,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建立各有特色的劳动争议诉调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部门和组织共同参与的劳动争议预防化解工作体系,构建起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格局。

据统计,2021年以来,广西通过“法院+工会+人社+N”多元化解机制,先后调解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192件,涉及职工3052人,涉案金额7070.74万元。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