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省总工会注重整合资源,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围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出实招、求实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非凡十年·工会篇】让困难职工在小康路上不掉队

陈昌云 赵黎浩

2022年09月19日10:20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构建独具特色的“1+10”梯度帮扶制度体系、探索总结具有可推广价值的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祥云样本”……云南省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断巩固和拓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

探索出以“祥云样本”“红河经验”为代表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典型做法;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帮扶工作成果进行核查评估,掌握实情、及时整改……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总工会加速推进困难职工帮扶服务工作,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围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出实招、求实效,努力实现“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个困难职工掉队”的目标。

强化制度保障

近年来,针对困难职工的致困原因主要是收入低、下岗失业、大病以及子女上学的情况,注重因地制宜,云南省总出台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考核评价等方面的文件,确定了6个方面25个具体指标,对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行量化考核。

2019年,云南省总会同省级8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相关政策的通知和10个制度文件,构建了独具特色的“1+10”梯度帮扶制度体系等。

63岁的昆百大物业管理公司职工付军(化名),身患糖尿病、股骨头坏死等多种慢性疾病,妻子因为要在家照顾他也无法工作,付军成了全国级建档困难职工。对此,昆明市总工会不仅通过金秋助学、教育帮扶等措施帮助付军的子女安心学习,还为其直系亲属提供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服务。通过工会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付军的家庭状况有所改善,孩子的学习成绩稳步提升。2020年5月,付军一家实现脱困。

近年来,针对特困职工群体,云南省总从就业上进一步完善制度为他们保驾护航,全面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并且不断完善困难职工家庭情况监测体系和机制,在发现困难职工后,及时对接政府部门,助其尽快走出困境。

探索可复制性经验

2017年9月,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召开的全国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研讨会上,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方面的“祥云样本”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来自祥云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创新探索,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系统集成”的模式,动员该县民政、住建、教育、妇联等27个部门或者行业,乃至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据悉,在云南省总工会、大理州总工会的指导下,祥云县总工会充分发挥牵头和社会协同的作用,探索出“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即:打造一个一站式前台帮扶服务平台,运行模式为单位授权、窗口受理、后台办结;强化资金和项目两个保障,资金方面设立困难职工脱困基金,首期基金统筹600万元,把帮扶工作项目化,广泛收集、论证、筛选、储备一批效果好、社会效益佳的帮扶项目;着力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脱困;建立系统集成、结对帮扶、服务清单、目标责任等4个机制;实施就医、就学、就业、住房、社保等5个帮扶。

2016年,在大理州总工会的推动下,“祥云样本”先是在巍山、宾川、弥渡等3个县推广,在取得成功实践的基础上,2017年,这一做法开始在大理州的11个县市全面推广开来,帮助更多的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

引入第三方评估检验实效

如何保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质量和效果?2019年,云南省总坚持问题导向,联合云南师范大学精准扶贫评估与研究中心团队对帮扶工作成果进行核查评估,掌握实情并推动相关问题的整改,同时有助于实现工会工作方法实施的科学化、过程推动的专业化、效果认定的客观化。

“云南省的困难职工识别与退出综合精准率达到95.22%,这一结果是对我们前期各项工作的肯定。”云南省总法律和维权部部长张泽平说,评估报告也显示了我们的工作在漏评率、错退率、漏退率、职工群众满意度等方面与国家精准脱贫“三率一度”标准的差距,并提出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等5方面近20条建议。

不仅如此,2020年,云南省总还组织全省工会用半年的时间开展“户户清”专项攻坚活动,查找出职工困难需求5000多个,随后在滇西、滇南、滇中3个片区召开座谈会,督促各部门协力解决困难职工的需求4800多个。截至2020年底,云南省总累计帮助6.9万户困难职工成功脱困。

云南省总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省总将落实5年“过渡期”帮扶政策,确保困难职工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不掉队;健全完善防止返困动态监测机制,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困;构建多层次常态化帮扶新格局,不断巩固拓展解困脱困成果。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