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甘肃漳县:户外劳动者驿站覆盖乡镇

康劲

2022年09月20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每天清扫完步行街,在户外劳动者驿站喝水、给手机充电,真是太好了!”李小霞是甘肃省定西市漳县的一名环卫工人,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建成使用,让她切身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截至目前,漳县总工会已建成12所户外劳动者驿站,覆盖全县各乡镇。

今年以来,漳县总工会在县城繁华地段和乡镇主要公共场所,投资84万元建成了风格独特的轻钢集成房式户外劳动者驿站,内部设置有职工书屋、母婴休息室、卫生间、充电区等,配备可供休息的桌椅、净水机、微波炉、报刊书籍、杂志、电视、应急药箱等,免费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提供休息、阅读、如厕服务。

不仅如此,在一些乡镇,这些户外劳动者驿站还增设学习培训、维权咨询等服务内容,设立“娘家人”服务点,成为服务就业创业的乡村新阵地。金钟镇寨子川村农民刘文学告诉记者:“我经常去驿站图书室看书,学习蔬菜种植新技术,我家有3个蔬菜大棚,每个大棚创收1万多元。”

同时,漳县各乡镇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免费举办家政、钢筋工、挖掘机、汽车驾驶、育婴员技术培训班,累计有困难职工、农民工等300多人参加培训,领到技能培训证并找到工作。

此外,漳县工会还以驿站为阵地,推动当地40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企业建立工会,吸收2800多名就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