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不断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活动内容和形式,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非凡十年·工会篇】为雪域高原职工打造美好精神家园

张中源

2022年09月20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建成“四位一体”工会宣传阵地,打造519家职工书屋;每年开展劳模工匠事迹巡回宣讲,各类主题宣教活动长年不断线……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从完善制度保障、开展阵地建设、创新内容形式等方面多措并举,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今年,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全区职工演讲比赛。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开展比赛80多场次,2000多名职工参加演讲,线上线下5万多名职工聆听演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加大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力度,丰富工作平台和载体,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切实肩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为雪域高原职工打造美好精神家园。

健全完善制度保障

2019年,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举办的首届“民族团结杯”职工书法作品展收到职工书法作品433件,选出入展作品220件,在自治区图书馆展览1个月,累计有1万多人参观。

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今年3月,自治区总工会制定《关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实施方案》,实施反分裂斗争教育工程、民族团结先锋工程、浓厚氛围营造工程、模范人物带动工程、夯实服务构筑工程等5项工程,开展全区工会系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活动。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高度重视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智慧工会建设领导小组,“四个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专班,推进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智慧工会建设、民族团结工作等重点工作。

自治区总工会还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西藏工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职工思想引领的制度》《关于加快推进全区智慧工会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新时代西藏最美职工”推荐评选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阵地建设提质扩面

近10年来,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不断推进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主人》杂志、西藏工会新闻网、“高原劳动者”微信公众号、“西藏职工”APP“四位一体”工会宣传阵地。

2013年,《主人》杂志由半年刊改版为季刊,调整栏目设置,丰富内容,改进版面设计,使其更贴近职工,并扩大了发行量,目前已经覆盖到自治区乡镇工会。同年,西藏工会新闻网上线运行,目前已成为西藏工会新闻信息发布、职工学习交流的平台。

2016年,西藏自治区总工会“高原劳动者”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营,平均每年发布稿件2000多条。自治区总工会依托该公众号开展线上知识竞赛、文体活动、网络投票等,吸引职工广泛参与。如今,“高原劳动者”微信公众号已经与西藏各地市工会微信公众号形成新媒体矩阵,壮大了西藏工会的声音。

2022年,“西藏职工”APP上线运营,作为自治区总工会智慧服务平台,可实现职工宣传教育、职工维权、职工入会、职工服务等活动在线上进行。

此外,西藏自治区总工会累计建设职工书屋519家,电子职工书屋使10万名职工受益。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职工之家等阵地作用,组织开展职工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其中,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法律、送政策、送医送药”进企业3000多场次,受益职工60万人次。

主题活动长年不断线

“劳模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我。今后我将向劳模学习、看齐。”近日,聆听自治区总工会组织的劳模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后,拉萨远大建材有限公司职工苟飞飞表示。

近10年来,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西藏自治区总工会都会集中宣传报道劳模、西藏工匠的先进事迹,并探索形成劳模、西藏工匠、最美职工等先进典型的常态化宣传机制。2018年以来,自治区总工会每年组织劳模、西藏工匠在全区开展劳模工匠事迹巡回宣讲,以“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的形式,向各行各业的职工讲述劳模精神、劳动故事。

不仅如此,自治区总工会还聚焦主责主业,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实现活动长年不断线、思想政治引领有抓手。例如,通过举办贯穿全年的征文比赛、书法摄影比赛、朗诵比赛、歌咏比赛、知识竞赛、微视频征集、展览展示、文艺汇演、教育培训等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宣传教育等主题宣传教育,以主题活动为平台和载体,吸引职工、凝聚职工、引导职工,取得良好的效果。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