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徐汇区5年间产生两位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85位一线职工获发明专利——

技能人才不断涌现的背后

裴龙翔

2022年09月21日10:27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工会交出了近5年的工作“成绩单”,其中有一项颇为亮眼——两名选手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85名一线职工获得发明专利奖励,此外先后有238人次获得高级技师、技师晋升奖励和名师带徒带教奖励,近400名职工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徐汇区地处上海市中心,随着人工智能、高附加值服务业、生物制药等行业不断发展,与之相适应的高技能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持续扩大,这背后,徐汇工会不断创新机制体制,服务高技能人才成才成长。

打造劳动竞技大平台

上海西岸艺术中心内,第44届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金牌得主潘沈涵和陆亦炜正倾情出演《盛世花开》,两位年轻人在5分钟内完成的两束花艺作品形态各异,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00后”少年一步步登上世界技能之巅的经历,如今正在更多徐汇区职工身上上演。徐汇工会围绕产业职工需求,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打造职工劳动竞技大平台。

5年来,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的行业不断扩容、职工不断增加。徐汇区总还连续多年会同区文旅局、徐房集团、区家政协会,举办文旅行业技能大赛、物业行业技能竞赛、家政员技能竞赛,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会同天平、湖南、虹梅等街道总工会开展咖啡师、点心师职业技能竞赛,不仅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还有效带动相关行业领域的技能人才成长和发展。

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由于率先在社区开展健康管理及社区综合防治工作,斜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职工朱兰被居民称为“健康总顾问”。她带领团队积极探索家庭医生制服务和“1+1+1”签约等社区卫生综合改革工作,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就诊的便利。

让劳模工匠潜移默化地传播创新理念和方法,带动和鼓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大胆创新,正是徐汇工会激发职工创新活力的有力措施。近年来,徐汇工会大力推进劳模、工匠及各类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长三角地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市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市职工(巾帼、技师)创新工作室不断涌现,同时注重加强区级梯队培育,评选命名了10家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

架空导线电流限值计算方法,用户端能源管理系统分级预警方法……类似这些在工作中发现行业“痛点”,进而实现改进或创造的例子,在徐汇区还有许多。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那些既能发现问题,又具备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线高技能职工。

近年来,徐汇工会着力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不仅会同人社等部门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还大力建设区域内的10家上海职工学堂,积极参与各类职工技能培训。

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的政策牵引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徐汇工会修订相关管理使用办法,鼓励企业开展各类培训,5年来指导帮助568家(次)企业申报5546个(次)培训项目,下发补贴金额3.08亿元。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