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宣恩县总工会多措并举推动人才“出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马姣

2022年09月21日11:06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总工会紧密结合宣恩县委“人才强县战略”相关部署,因人施策、定人帮扶、创新管理,在技能提升、服务保障、人才培育等工作上下功夫,切切实实让劳动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技能人才“惊艳出圈”,为推动宣恩高质量发展积蓄“源头活水”。

为此,宣恩县总工会加大劳模工匠人才选树力度,在劳模工匠人才的选树上,将重心向基层下沉、向企业聚焦,让更多劳模工匠脱颖而出。

同时,坚持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抓手,在重点领域、行业、企业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技能竞赛,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强技的良好氛围。针对网络主播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推出“争当最美主播·代言浪漫宣恩”网络主播大赛。联合县就业局等部门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培训,并持续向州级层面推荐涉及工艺改良、经济技术创新项目10个。

制定县总工会领导班子联系包片制度,服务对象涵盖劳模、工匠、高技能等人才,利用“五一”等重要节假日定期走访慰问、主动上门服务,进一步凝关心人才、凝聚人才。连续3年举办“Young时代·遇见彭家寨”“浪漫宣恩·爱在七夕”恩施州青年人才联谊会活动5场,为广大青年搭建沟通交流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宣恩县非遗传习所建立了工会组织,为全县的非遗传承人建立“工”字号活动阵地。同时,组织劳模工匠与青年职工开展名师带徒工作,成立亚麦食品江世华工作室。

多角度全方位对各类劳动人才进行宣传。今年“五一”期间,制作了宣恩10位劳模故事宣传片《榜样的力量、向劳动者致敬》在当地主流媒体播出;线下组织杨翠云等多位劳模代表走进党史学习教育现场会,开展不同类型的劳模故事宣讲。同时,加大劳模工匠以及高技能人才奖励政策的宣传服务力度,鼓励职工立足岗位,提升技能;对代表宣恩参加上级技能比赛的选手,县总工会按照制定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及时发放参赛补助等费用,提高了技能人才参加各种技能提升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022年,亚麦食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江世华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县人民医院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宣恩县众仁服饰有限公司职工陶明新、宣恩邮政分公司职工陈祖章荣获恩施州五一劳动奖章;县消防救援大队、湖北博今电气有限公司、湖北一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州工人先锋号。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