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市总启动“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实现全市343 个街道(乡镇)总工会的对口联系全覆盖

赖志凯

2022年09月25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9月22日,北京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系统“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部署会,启动“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利用一年时间,开展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由上级工会领导联系下级工会组织,实现全市343 个街道(乡镇) 总工会的对口联系全覆盖,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专项工作坚持上级工会对口联系指导与发挥区级工会主体作用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促进工会系统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向基层倾斜,完成对口联系、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巩固深化重点任务,推动区级工会努力实现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的“五强”目标,把区级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在工会整体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部署,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2个区级总工会和 3~5 个街道(乡镇)总工会,各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分别联系本地其他街道(乡镇)总工会,实现对街道(乡镇)总工会的对口联系全覆盖。

专项工作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 深入职工,围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健全完善工会组织体系、提高职工生活品质、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等重点工作,开展扎实有效的调查研究。

“我们将总结推广一批加强区级工会工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区级工会中具有综合性、普遍性的难点问题,认真梳理研判,形成对策建议,强化顶层设计,推动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加以解决。建立健全对口联系指导区级工会、街乡工会的长效机制,推动各级工会牢固树立目标导向为基层、力量下沉到基层、落实工作靠基层、推动发展强基层的工作理念,为区级工会、街乡工会和基层工会提供精准指导和服务,真正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良说。

(责编:王小林、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