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漯河工会扎根项目工地打造全天候“工会服务圈”

“职工在哪里工作,工会就在哪里服务”

余嘉熙

2022年09月27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9月21日,在河南漯河市郾城区康养产业园智慧养老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争分夺秒、干劲十足。

“有了项目工会,能随时找到‘娘家’,生活上遇到困难有反映渠道,大家都在一心一意搞建设。”谈起漯河市总工会在此设立“劳动驿站”后的变化,农民工王志强如此感慨。

把工会建在项目上,让服务职工的举措精准“落地”,这是今年以来漯河市总创新入会形式,探索在劳动者集中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以“党建带工建”的方式推行重点项目工会建设,推动项目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的新举措。

项目推进,党建带工建跟进。今年初,结合河南开展的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项目活动,漯河市总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联合相关部门大力推动项目工会建设,通过资源整合、多点发力,提升服务意识,强化要素保障,在项目上打造全天候“工会服务圈”。

按照漯河市规定,全市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集中工作时间1个月以上的在建重点项目,都要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确保“一工程一支部”“一项目一支部”。有25名以上职工(含农民工)、集中工作时间1个月以上的项目,都要建立基层工会组织,让项目建设者就地入会,为解决一线施工人员流动性大、权益维护难等问题提供组织基础。

项目工会的成立以项目部党组织为依托,实现党建与工会工作同安排部署、同督查考评、同培树典型、同组织活动,将工会活动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在技术攻关、比武竞赛、解决纠纷、权益维护等方面发挥作用,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

作为漯河市“三个一批”重点项目之一,漯河港航物流园区有30余家物流企业、10余家船运企业,项目建设者来自全国各地。在园区项目党支部的带领下,园区项目工会通过建起“劳动驿站”,架起了企业与货运司机、装卸工、船工等一线劳动者“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沟通桥梁。目前,园区项目已有1208名一线员工加入工会。

漯河市总坚持“资源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职工转”,在全市重点项目工地逐步建起了集休闲、娱乐、心理疏导、健身等一体化的“职工之家”“劳动驿站”等职工服务阵地。以这些服务阵地为抓手,开展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开设流动课堂和劳动者夜校,促项目一线劳动者“不脱产、不离岗”就能实现技能提升。

同时,漯河市总不断推进“指尖上的工会”建设,让项目上的劳动者找工会变得容易。入会后,随时随地可通过“网上工会”找组织、找服务、找岗位、找培训等,还可以享受心理咨询、法律援助、消费优惠等服务。

“项目在哪里落地,职工在哪里工作,工会就在哪里服务。”漯河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曹鹏说,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结合工会的特点和优势,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加大投入和整合资源,优化工会组织形式,为项目上的建设者提供多元化、常态化服务,增强一线劳动者的获得感、归属感,不仅让劳动关系更加和谐,也有利于全市项目建设的提质增效。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