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把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文章写在田野上

李润钊 陈曦

2022年09月27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上下功夫,提升乡村‘造血功能’”“擘画乡村新愿景,迸发振兴新活力,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会路径’”……9月22日,福建省总工会在漳州市平和县开展挂钩帮扶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联清一行看望慰问了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劳动者。

眼下,正值平和蜜柚丰收时节。“受疫情影响,柚子价格波动大,但现在有‘保险’,种柚子安心多了。”文峰镇脱贫户林文辉所说的“保险”是省总工会挂钩帮扶平和县的项目——蜜柚价格指数保险。这个根据种植成本“定制”的保险,为近3000户脱贫户提供了兜底保障。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周联清提出,“要挖掘优势资源,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在延伸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上求突破,不断增强乡村‘造血功能’。”

在坂仔镇五星村村道旁的蜜柚林里,“企业+科技小院+合作社+农户”的新生产模式重构着当地农户们的种植传统。6年前,果农们种植蜜柚每棵每年需施肥8公斤,在“科技小院”的指导下,今年的施肥投入减少了60%,产量却提高了20%。38名福建农林大学师生提出的“土壤改良用肥、调整施肥位置、冬种油菜花、禁用除草剂”技术模式,为农民降本增收找到了新路径。

“你们干的是造福一方的大事业!”周联清鼓励师生们,要在乡村振兴主战场践行劳动精神,展现科技力量。他表示,工会组织要找准助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人才培育、技术交流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谱写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建设高速自驾游驿站;打通乡村旅游路链;加快农业种植结构多样化……活动中,各方为推动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乡村振兴是促进各类要素有机配对、良性互动、相互交融的开放进程。”周联清要求福建工会提高政治站位,调动各方面资源,破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把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文章写在田野上。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等参加活动。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