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深圳龙岗区总对职工服务项目资金支持引入“赛马制”,基层工会和社会组织同台竞争

谁的服务项目好,工会支持谁

刘友婷

2022年09月30日09:19  来源:《工人日报》

“开展中医健康大讲堂,为骑手按摩调理身体;每周为骑手讲解生活中涉及的各类政策问题……”这是在近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第二届“工会杯”职工服务创新项目大赛中的《“驿路有你·暖蜂关爱”——荷坳社区我为骑手做实事》项目的部分服务内容。赛后,该项目获得7万元资金支持。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组织和社会组织活力,龙岗区总工会自2020年起举办“工会杯”职工服务创新项目评选大赛,至今已举办两届。大赛精准化挖掘职工需求,面向社会征集职工服务创新项目,让基层工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同台竞争。经过项目资格审查、线上初评、专家评审答辩、合议研讨等环节,评选出优秀项目,对其给予经费支持。

本次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基层工会、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基金会等各类组织共提交63个申报项目,涵盖关怀帮扶、就业发展、心理健康、亲情关爱、助力职工参与社会治理等多个类别。最终大赛遴选出20个入围决赛的项目。

大赛凸显科学性、专业性,对参赛项目进行严格把关。在决赛路演环节,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目标、服务策略、社会成效、组织管理等层面进行限时路演,展现项目亮点。专家评审组针对服务项目的运行模式和项目成效等内容提出问题和优化建议。经专家评审,对第1~4名的项目给予7万元项目合作经费,对第5~8名的项目给予5万元项目合作经费,用于项目落地执行。

由社会组织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申报的《“守护百公里”外卖骑手职业安全服务项目》是此次大赛评选出来的合作项目之一。该项目通过开展交通安全宣导、电单车安全隐患排查、劳动保护议事献策、工伤关爱等服务,守护外卖骑手群体职业安全。项目拟撬动工会、交警、交安办、平台、商家、企业等多方资源,共同推动外卖骑手群体职业安全环境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总利用赛事撬动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等国赛平台资源,通过开展公益创投赋能建设系列培训活动,为获选项目提供持续赋能支持,确保项目实施取得较好成效。同时,大赛根据项目最终实施情况,设置了优秀项目奖项,并纳入龙岗区总职工服务优秀项目库,在全区各级工会推广。

龙岗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两届大赛持续带动并培育了一批具有专业性和影响力的职工服务创新项目示范品牌,有效推动各类社会组织和各项社会资源注入职工服务公益事业,提升了服务职工的精准性和专业水平。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