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在全总甘肃蹲点工作组和兰州市总的共同努力下,“能源线”变为“建会链”——

【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电桩工会”扎根街头巷尾

康劲

2022年10月10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得知正在组建工会联合会的消息后,我主动填写了入会申请书,并积极动员身边的同事加入工会。”王军虎是一名外卖配送员,不久前被选为兰州市智慧能源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工会委员。

兰州市智慧能源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是甘肃省首家由国有企业牵头,以遍布街头巷尾的170组换电柜为“阵地”,2000余名外卖送餐员自发入会的工会联合会。 这家新建的工会联合会还有一个亲切的名字——“电桩工会”。

从芒种到秋分,3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全总甘肃蹲点工作组和兰州市总工会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电桩工会”拥有了一段不同寻常的建会经历。

近年来,兰州市总工会持续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力度,联合市人社局、市交通委和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推动组建了430多个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并建立160多家服务驿站,为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休息场所,吸引2.4万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入工会大家庭。

在新就业形态领域建会入会和权益维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兰州市也面临新的瓶颈。由于就业形式灵活多样、行业分布“小散活”等特点,许多外卖骑手入会意愿不强,平台企业也有顾虑,导致建会受阻。

“外卖骑手有自己的工作特点和休息规律,驿站等服务场所和现有的服务手段,缺乏吸引力。”6月初,全总甘肃蹲点工作组的阎江、张贺和罗霄一到兰州,就骑着共享单车穿行在大街小巷,一家一家走访服务驿站,调研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的生活工作情况,探寻外卖骑手入会难的症结。

“由于快速灵活的工作节奏,服务驿站可不进,慰问品可不领,但是充电柜却是每天必到的‘打卡地’。”兰州市总的干部们也在时刻追踪着外卖骑手的脚步,由此发现了一个“链接”骑手们的“能源线”。

兰州市总工会发现,中国铁塔旗下有针对电瓶车等新能源车辆的共享换电业务。兰州铁塔公司作为中国铁塔的分公司,在全市共建有170组“铁塔能源”换电柜。

换电柜同超市的储物柜类似,一组有12个充电仓,上方有二维码,骑手扫码后可以迅速完成换电。目前,兰州铁塔的固定换电用户有3000多人,外卖骑手占多数。“那么,可否由铁塔公司牵头组建以外卖送餐员为主的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就这样,工作组和兰州市总工会开始了专项攻关。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工作组和兰州市总深入到一线配送站与送餐骑手讲解政策、了解需求,及时开展夏送清凉、赠送抗疫物资等活动,多次召开与企业的碰头会,就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条件、组织结构、主要职责等进行商议,并给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最终确定了由中国铁塔兰州市分公司牵头建立以8个区域工会为基层、170组换电柜为阵地的兰州市智慧能源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

此事也得到了甘肃铁塔公司的支持,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俐超说:“建立由兰州铁塔公司牵头的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是甘肃铁塔彰显国企担当,充分发挥铁塔换电业务在外卖配送行业的龙头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好外卖配送行业劳动者合法劳动权益的重要举措,我们全力支持。”

从“能源线”变为“建会链”,也开拓了工会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新空间。兰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抓住外卖配送员电瓶车充电这一环节,通过与国有骨干企业联手建立以外卖送餐员为主的行业工会联合会,不仅帮助我们突破了原有的建会思路,也促进我们向‘服务先行’兜底建会的全新转变。”

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9月23日,兰州市智慧能源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40名来自外卖配送行业的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兰州市智慧能源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

“从一家企业的工会主席到工会联合会的工会主席,服务领域有了新的拓展,要更好履行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为广大配送行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兰州铁塔工会主席张玉燕当选为兰州市智慧能源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

“兰州市智慧能源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建立,是工会组织创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的有益探索。”全总甘肃蹲点工作组组长、全总法律工作部二级巡视员龚小玲认为,联合会将对促进配送行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起到积极作用,对于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具有重要的借鉴和示范意义。

随着“电桩工会”扎根街头巷尾,兰州市总工会进一步加大了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政策和资源倾斜力度,充分发挥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的“兜底”和国有企业的示范作用,探索通过结对共建等方式,开展符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的行业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法律咨询等多种活动,让每一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和热情。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