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李东飞参与建设的水利工程遍布天山南北,他的追求是“精品工程”——

戈壁滩走来兴水人

吴铎思

2022年10月10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进展如何,有没有困难?”天山深处,塔里木河上游,在机器轰鸣声中,李东飞仔细向施工人员询问。工地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正在建设世界最高的混凝土面板坝。

李东飞是葛洲坝集团第三工程公司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Ⅰ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

“工程最大坝高247米,坝顶宽度576米,坝体填筑总量2260万立方米。”李东飞说,项目地质条件复杂、技术难度大、自然条件恶劣,对施工要求极高。每天一早,他都要来现场检查项目建设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今年42岁的李东飞从事水利施工管理工作24年,2015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

戈壁深处磨炼意志

“当年比现在还要瘦,每天顶着太阳在工地扛了半年的钢筋,虽然很苦,但对我一生的影响特别大。”20多年过去了,李东飞对刚参加工作时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

1998年,18岁的李东飞中专毕业后,从老家重庆来到位于新疆和田地区的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他从乌鲁木齐坐着大巴车走了三天三夜才到达工作现场。虽然出发前曾有人告诉他这里条件艰苦,但眼前的景象还是让他感到震惊,周边荒无人烟、寸草不生,扬起的风沙刮过石头房子,吹向远方。

怀揣“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年轻的李东飞没有抱怨,他干起了最苦最脏最累的活,扛钢筋、推斗车,螺纹钢把他的手磨得起了血泡,他也偷偷抹过眼泪,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那时候南疆风沙大,天天刮沙尘,为了方便洗头,我们几个年轻人都理成了光头,清洗时用毛巾一抹就好。”在这里,李东飞熟悉了水利工程的每道工序,还学会了电焊和搅拌机维修技能。

“本来实习期3个月,结果一干就是半年,艰苦的环境磨炼了我的意志,也收获了成长。”李东飞告诉记者,2010年这项工程同时荣获“鲁班奖”“大禹奖”“詹天佑奖”三项大奖。

把每一项工程建成精品

2012年3月,李东飞调任塔城白杨河水库溢洪洞工程项目经理。

第一次当项目经理,他接手的就是一个“烂摊子”。原来,这是个管理型项目,产值不足1000万元,前期已经亏损200余万元,工期严重滞后。

“要人没人,要钱没钱,管理人员加上我才5个人。”李东飞回忆说。

在溢洪洞混凝土浇筑开始时,为保证浇筑质量和工期进度,李东飞在施工现场连续奋战了两天两夜,组织开会研究浇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累得说话声音都沙哑了。

经过努力,这项工程在2012年11月按期顺利完工,并扭亏为盈。其中,混凝土工程的外观、质量均受到自治区建管局的高度赞扬,并将混凝土工程作为样板工程供其他单位学习。

玛纳斯石门子水库、精河县沙尔托海水库、乌苏特吾勒水库、哈密柳树沟水库……20多年来,李东飞参与建设的水利工程遍布天山南北,他也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肩负项目建设重任的领头人。

在李东飞看来,水利工程关乎千家万户,作为建设者,要努力把每一项工程都建成精品。

帮助年轻人找到奋斗价值

在大石峡水利枢纽项目部的李东飞劳模创新工作室里,架子上摆满了各类奖状和奖章。

在李东飞带领下,项目部已申报专利13项,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授权,9项现场技术优化创造效益约1700万元。

“师傅对我们特别严厉,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在徒弟眼中,李东飞追求完美,尤其注重提升徒弟的思维方式和思考水平。

目前,李东飞所带领的项目团队平均年龄29岁,为了帮助这些年轻人成长,创新工作室选拔16名业务骨干,围绕项目生产经营任务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凸显“劳模领跑+团队合力”优势,培养出了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

大石峡工程Ⅰ标项目部计划工程管理部主任助理白林就是李东飞徒弟中的佼佼者。2017年,他开始跟着李东飞学习,5年来,他不仅成长为青年骨干,还获得了21项国家专利。

“我要做的就是,挖掘年轻人的潜能,增强他们的使命感,帮助他们在项目部找到奋斗的价值和意义。”李东飞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