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老两国工会携手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黄金路线

郝赫

2022年10月14日11:00  来源:《工人日报》

10月1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和老挝中央工会联合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老挝工会援助车辆交接仪式暨边境口岸职工交流慰问活动。活动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向老挝中央工会联合会赠送客车,支持老挝工会加强组织能力建设,并联合云南省总工会向与中方接壤的老挝两省工会提供援助物资,用以慰问边境口岸职工。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同志、老挝中央工会联合会领导人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老两国边境线500公里。2021年12月3日,中老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正式通车。“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成为两国和两国工会共同的努力目标。在中老铁路建设和运营期间,两国职工密切协作,加强技能培训和交流,结对了许多“异国师徒”,为中老铁路高质量建设和顺利运营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老两国工会多年来始终保持密切和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自2004年起,中国工会定期为老挝工会干部举办工会业务培训班。今年3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启动包括老挝工联能力建设项目在内的对外援助计划,此次车辆援助是项目的组成部分。

活动现场,中国工会对发展同老挝工联的友好关系,携手增进劳动者福祉提出三点建议:以两国领导人共识为引领,不断深化两会友好关系;以边境省份工会为桥梁,不断增进两国民心相通;以中老铁路职工技能交流为抓手,不断提升两会合作水平,加强互学互鉴,促进民心相通,为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更好服务这条“一带一路”黄金路线提供坚实保障。

活动在北京设主会场,云南和老挝万象及边境口岸设分会场。中国工会、老挝工会,职工和企业代表等分别在各会场参加活动。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