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黄河上的“最美班组职工”揭晓

蒋菡

2022年10月18日14:09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黄河委员会(以下简称黄河工会)首届“最美班组职工”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来自齐河黄河河务局官庄管理段段长路玉恒、濮阳第一黄河河务局尹庄控导工程班班长白德朝等31名职工当选。

今年5月,黄河工会启动“最美班组职工”评选工作,旨在激发带动黄河系统基层单位的创新创造活力和一线职工扎根基层守初心、爱岗敬业讲奉献的劳动热情,引领广大治黄职工主动融入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争做幸福河的建设者、奋斗者。

此次评选出的“最美班组职工”路玉恒2009年大学毕业后来到齐河黄河河务局,现任官庄管理段段长,从事水利工程管理、防汛抢险等工作。“8号得知获奖的消息,我很激动,这也是对我们基层工作者的一种肯定。”他在电话里对记者表示。

“我们段小院门口就是黄河。”路玉恒介绍,他是2019年来到官庄管理段的,目前段上共8人,管辖临黄堤10.505km,河道整治工程4处,人员少、巡查任务重。3年多来,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秋汛,“上班10来年第一次赶上编号洪水,没想到这么大洪水,从9月底到11月初那30多天,我基本都是在段上度过的。中间回去了一两次,还挺想孩子的”。

2019年7月至9月,路玉恒还前往西藏阿里地区水利局进行援助工作。“那是我第一次去西藏,刚开始因为高反很难受,20多天后习惯了就好多了。我和淮北去的防汛专家跟当地同事一起边学习边探讨,自己也在交流中学到不少东西”。

路玉恒主动报名援藏是“想出去看看,上班以后还没出去交流过”。在阿里,他确确实实看到并体会到当地工作的艰苦以及水资源的珍贵。“临走时,我去了趟拉萨那边的纳木错,沿途风景跟阿里很不一样,那里的年平均降水量有400多毫米,山上绿油油的,阿里的山上都黄乎乎的,年平均降水量只有75~164毫米,水利工作真的很重要”。

另一位最美班组职工白德朝是位退役军人,他把冲锋在前、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品格带到了班组。2021年,面对36年来最严重的秋汛,从洪水预警的那一刻起,白德朝就没回过家,冲锋陷阵在防汛最前沿,带头做好巡坝查险。有时晚上进行根石探测,遇到雷雨天气,他也毫不犹豫穿好救生衣,拿好探摸杆、安全绳,坚持冒雨探测。向险而行,逆水而战,他荣获河南河务局2021年防御秋汛洪水先进个人嘉奖。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