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一线职工代表心声】打好中国人的“种业翻身仗”

郑莉

2022年10月20日14:09  来源:《工人日报》

“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必须做好中国人自己的种业。”北京首农三元奶牛中心副主任丛慧敏代表做了20多年畜牧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种业振兴的重大部署深有感触。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对于我们农业畜牧业来说,种子就是‘农业芯片’,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源头。”丛慧敏告诉记者,我国现在依然有相当一部分的种子依靠外国进口,国家每年在这些“洋种子”上投入不少资金。“要做到种源自主可控,就必须下力气研制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种子。”

中国种业发展的现状,让作为畜牧种业科技工作者的丛慧敏感到时不我待。

2002年,丛慧敏研究生毕业,周围很多同学都选择去高校当老师,她却选择走进养牛场,为打响“种业翻身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技养牛”是丛慧敏工作的关键词。2010年,她成为奶牛中心副主任,致力于培育优秀种公牛。最初那些年,选出一头优秀种公牛通常需要五六年时间。随着分子技术的发展,奶牛中心引入了基因组选择技术,可以实现青年公牛早期准确选择,大大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2010年起,奶牛中心良种场又成为我国首家真正将机器人投入于生产实践的奶牛场,完成了种牛智能化项目。

“种业就是牧场里的高精尖,需要很多青年英才加入其中。”丛慧敏觉得,自己从事的工作很有意义,“过去人们喝牛奶,只要安全、卫生就可以了,现在功能性牛奶越来越多,满足了人们的多元消费需求,这就是一种进步。”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不久,丛慧敏有了一个新身份——当选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兼职副主席。“当选党代表,当选工会主席,都是对我以往工作的褒奖。我要认真履职,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新的成绩。”

丛慧敏给自己定了一个美好愿景: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奶牛育种品牌,让人们喝上好牛奶,让广大农牧民赶着牛儿奔向富裕新生活。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