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乐见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

邓崎凡

2022年10月21日14:00  来源:《工人日报》

得益于村里纺织厂的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汪甸瑶族乡汪甸村村民韦春燕,就在家门口打工。“前几年在广东务工,一年也就春节时候回来一趟,现在在这里做纺织工人,每月工资到手也有3000元左右,离家近又能照顾家庭。”她介绍,纺织厂自建厂以来,吸引了10多名当地群众从城市返回村里就业。

韦春燕就像时代大潮里的一滴水珠,折射出农民工这个群体的就业变迁。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报告,2012年至202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由2.6亿人增至2.9亿人。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则显示,全国2.9亿农民工中,外出农民工约1.7亿人,比2020年增加213万人,增长1.3%;本地农民工约1.2亿人,比上年增加478万人,增长4.1%。在外出农民工中,跨省流动为7130万人,增长1.1%;省内流动超过1亿人,占外出农民工总量的58.5%,增长1.4%。

类似的案例和数据都清晰地表明,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不再“跨省打工”,实现了“就近就业”。这是近年来农民工就业发生的一个显著变化。

告别“跨省打工”,实现“就近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

中宣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我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53.1%上升到2021年的64.7%。城镇化率10年间已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背后是上亿规模的人口流动,约1.8 亿农村人口进城,成为城镇常住人口。

而随着区域协调发展,各地城市就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更高的薪酬、更好的保障、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这就让越来越多曾经远赴北上广等发达地区的农民工有了更多就近的选择。

包括交通在内的公共基础设施的发展,也为农民工就近就业提供了便利。城镇和周边乡村普遍形成了日常生活高度一体化的城镇生活圈,这让越来越多曾经需要外出的农民工可以实现有效通勤,就近就业。

另外一个大背景则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后的乡村振兴战略,把更多的就业机会送到了家门口,这就让许多像韦春燕这样的人,有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

农民工的这种就业形势,是大势所趋。

今年3月,《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纲要》)发布。《纲要》提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其中提到,加快县城补短板强弱项,支持东部地区基础较好的县城建设,重点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城镇化地区县城建设,合理支持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建设,稳步有序推动符合条件的县和镇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的特大镇设市。

可以预见,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像韦春燕那样在自己的家乡就能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曾经背井离乡的农民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自己的美好生活,也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汗水和力量。未来,他们一定能更加便利地共享国家发展的成果、追逐自己的美好生活。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