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唱响“工”品牌 建功新征程

王鑫 方大丰

2022年10月25日15:05  

纪实类公益专题节目《匠心闪耀》在湖南卫视等平台掀起“工匠热”;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长沙成功举办……金秋时节,三湘大地奏响技能成才报国、弘扬工匠精神的最强音,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这是属于大国工匠的荣耀时刻,更是湖南的高光时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南工会肩负政治责任,务实改革创新,唱响做实“工字”品牌,团结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红色传承唱响湖湘“工字”品牌

眼下,电视剧《麓山之歌》正在多家卫视开启二轮播出,继续引发收视热潮。

这部重工题材剧自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开播以来,迅速火出圈,收视全线领跑,口碑一路上扬,实现了主流题材的“破圈”传播。题材少见、接地气、演技在线等成为网友的评论关键词,实力派演员与老戏骨共同塑造的工程师、工人、企业家群像,赢得一致点赞。

参与策划拍摄《麓山之歌》并取得巨大社会反响,是湖南省总工会唱响做实“工”字品牌的缩影。“该剧彰显了深厚的工业情怀、崭新的工厂氛围、强烈的工匠精神、真挚的工人情怀以及浓浓的工会温暖,展现了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火热实践。”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表示。

职工在哪里,思想引领就跟进到哪里,工会宣传教育就做到哪里。湖南各级工会担负起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用好用活红色工运资源,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绘蓝图”等系列主题教育。

长沙市总工会举行万名师徒结对传匠心暨劳模大讲坛宣讲活动,用三大精神激励职工勇担当、敢争先;郴州市总工会推动劳模精神宣讲纳入党校培训课程,用工人阶级先进性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中联重科工会开展“党课快闪直达车间”活动,车间工人利用工余时间参加党课学习……近几年,全省县以上工会开展宣传宣讲近3000场次。

湖南省总工会大力支持建设刘少奇工运历程专题馆,连续17年开展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在全国率先编印《劳模精神伴成长》中小学劳动教育系列读本,湖湘劳模工匠馆接待参观游客达2万多人,参与摄制工运题材电影《八百矿工上井冈》,打造了“湘悦读·工力量”“百万职工同声唱”“千万职工颂歌献给敬爱的党”等主题活动品牌。去年6月,在省总工会的倡导和支持下,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建成开馆,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激发“产改”动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全省各级工会要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凝聚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强大合力。”在湖南省总工会十六届七次全会上,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何俊峰提出明确要求。

近10年来,湖南工会激发“产改”动能,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建功立业活动、技能素质提升、权益保障维护等重点工程,着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涌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艾爱国,全国最美职工、大国工匠易冉等一大批技能人才。

劳动竞赛是工会工作传统特色品牌。湖南工会紧扣时代主题,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在改革发展第一线建功立业,推动竞赛由“精英赛”向“精英与草根赛”并重转变,由“机关办公型”向“基层活动型”转变,由“单项赛”向“复合赛”“全能赛”转变。

近10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先后组织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职工喜迎十九大·劳动创造新湖南”“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等主题竞赛,开展“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五湘”技能竞赛、实体经济100名优秀班组长评选、参与道路交通安全三年行动、守护“一湖四水”示范性劳动竞赛、全省百万职工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和全省百万职工技能大比武等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每年的参赛职工超过了300万人次。

与此同时,“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不断创新升级,培育湖湘工匠“百千万”工程持续推进。截至2021年底,湖南省技能人才总量达532万,其中高技能人才152.5万;已建立县级以上“湖湘工匠”培育基地253个,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886个,发展师徒结对9000余对;累计投入3500万元培训农民工57.8万人,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2500 余项,发明创造1.2万项,产生“五小”创新项目26.8万项。

为职工倾力打造“温馨港湾”

7月5日,来自湖南14市州的110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2022年湖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行动。随着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目前湖南网约配送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达320万人。

9月27 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就通过的《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举行新闻发布会。该条例重点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着眼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将在2022年12月起施行。

去年,湖南省总工会以长沙县为试点,围绕“会怎么建”“人怎么入”“工会怎么服务”等关键性问题深入研究,启动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暨社保缴费服务集中行动,与湖南省税务局紧密合作,实现职工建会入会与社保缴费服务双平台、双推动、双覆盖。

今年是湖南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提质升级”年。湖南工会积极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坚持标准化、制度化、精细化、多元化、立体化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合力打造了一批“温馨港湾”。截至10月,全省各级工会共建设服务站点近4000个。

10年来,湖南工会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职责全力维护好职工劳动经济、民主政治、安全健康等各方面权益,推动出台《湖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落实各级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拓展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覆盖面,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双联帮扶”、“四季送”、职工医疗互助等工会帮扶服务品牌,投入8 亿元推动全省11.6 万户城市困难职工如期解困脱困,同步迈入小康。

从“湘消费”“湘观影”到“百优食堂”“百优驿站”,从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到塑造职工幸福生活环境,湖南工会深入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行动,全省近90万名患病职工获得了9.24亿元医疗补助金,3800余家企业参与创建“百优食堂”。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