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首批6所工匠学院揭牌

赵黎浩

2022年10月27日10:56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10月26日,云南工匠学院揭牌仪式在云南工商学院举行,云南工匠学院曲靖校区、昆明校区、工商学院校区、普洱校区、交通技师学院校区、电网校区6所工匠学院获得首批命名。记者了解到,这是云南省发挥劳模工匠引领作用、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创新举措。

据介绍,获得命名的6家工匠学院聚焦云南重大战略、重大产业发展,有的是在工会系统学校中建设的,有的是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示范点基础上建设的,有的是在企业培训中心建设的,充分运用各自的学科优势、师资优势、区位优势,为广大职工提供技能培训、学历提升等全方位的服务,是云南省推进工匠学院建设的领头羊。

微信图片_20221027073832

“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把工匠学院建设成为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技术创新的基地,建设成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孵化、展示、交流、转化的平台和载体。”云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建明说。

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给全省未来5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路线图”,到2025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要达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55万人以上。

尚建明介绍,云南省总工会致力于为广大职工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营造氛围,不断加大劳模工匠培育选树力度,推荐评选出全国劳模、省劳模354名,选树云岭工匠109名,选树省劳模创新工作室、云岭工匠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521个,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发展活力,发挥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广大职工树立了创新创造的标杆和榜样。

云南工商学院创始人李孝轩介绍,云南工商学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工作,获批教育部产教协同育人项目84项、就业协同育人项目11项,相继与华为、京东、南方电网、特斯拉等近百家企业达成合作,积累了大量的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和培训经验。

“最大限度提供有利资源、最大力度增加办学投入、最大程度配强教学力量,打通技能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最后一公里’。”李孝轩说,在云南工匠学院办学过程中,将有规划、有目标、有步骤地强化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产业工人提升技能素质,努力培养更多符合云南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