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打工前沿】双向奔赴的善良,彰显人心之美

苏墨

2022年10月28日14:57  来源:《工人日报》

免费理发,人越来越少;收费10元,人越来越多。

最近,浙江丽水的一家理发店发生了这样一件“被迫”涨价的“怪事”。而事件的谜底解开后,人们却又让这份双向奔赴的善意温暖。

事情起因是,三个月前,理发店老板廖雄看到路过的农民工兄弟头发凌乱,而且还湿答答地贴在脑袋上,看起来显得人没什么精神。想到当年刚出来打拼的自己,决定要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回馈社会。于是在店门口立了牌子:免费为环卫工人、建筑工理发。

开始几天不少工人慕名而来,可后来人却越来越少。几经打听,才知道工友们的心结所在——“这家店挺高端的,平时剪发要两三百元,而他们却一直免费,便不好意思再来了”“我们农民工是不舍得花钱,但不是喜欢占人便宜”。

于是,在老板坚持要为农民工朋友做点事和农民工朴素的不占便宜不亏好人的想法——这双向奔赴的善意和理解中,达成了收费10元的解决方案后,人又多了起来。

10元不多,理发这事也不大。但就是这小钱小事,让老板、农民工、网友们,舒心、安心、暖心。老板奉献爱心,农民工回馈感恩,网友共情温暖,人心之美往复流动,成就一次有人情味的涨价。

廖雄不想挣钱,只是想让工友们安心,这何尝不是更高级的善意。他除了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外,还顾忌到了受助人的心理状态,维护了他们的体面与尊严,同时也使得这桩“善事”得以“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类似的事情不少。如多家饭店推出免费餐食,用设置暗号的方式给有困难的人一份“只有你知我知”的帮助;由残疾人制作的熊洞咖啡成为排队打卡的网红产品……

不求回报,已然是上善,又肯体谅受善人的处境,尽力尽心去避免他们的窘迫和不安,则是又一重境界。

比起日子本身的艰难,手心向上的局促也许更让人难以承受。不接受施舍与怜悯,也源自内心的倔强与不甘。然而人生坎坷,高高低低在所难免,能在低处之时,被温柔相待,被维护自尊,才更有向前的动力,有向善的发心,相信终有一天会从受善人变为施善人,从被温暖转化成温暖人。

而如廖雄一样的好人,被一个个“10元的善意”回报后,也一样更有能力和动力去帮助更多人,贡献更多力量。如此便是一种良性的循环,让人世间流动爱与温暖。

建筑工、环卫工人,他们建设和维护城市的运转,理发师、厨师、咖啡师,他们也在用自己的劳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美好与便捷。与其说这是一件好人好事,不如说,这是劳动者彼此间的守望和守护。理发是“头等大事”,双向奔赴的善良亦是头等大事。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