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工会在59个科室建起59个职工小家——

【走进职工之家】为白衣天使打造“避风港”“力量源”

李国

2022年10月31日16:29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工会实现职工小家对全院59个科室的全覆盖,并不断丰富“家”的内涵。同时,通过开展职工评家活动,提升职工之家的服务水平,让“家”充满活力和温暖。

 

“我们医院肿瘤放射治疗中心的职工小家名为‘雁之队’、消毒供应中心的职工小家名为‘向日葵小家’……”日前,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工会副主席余维倩指着几张建“家”照片,对前来取经的兄弟单位工会负责人说,“医院把‘家’建在科室里,有科室就有‘家’。”

该院自2013年启动职工小家创建工作以来,坚持“思想建家、发展兴家、服务暖家”的思路打造“家的N次方”,实现职工小家对全院59个科室的全覆盖,并以“小家好不好,‘家庭成员’说了算”的考评方式,把职工之家建设成“党政群”的“连心桥”、职工排忧解难的“避风港”和促进医院持续健康发展的“力量源”。

把“家”建在科室里

记者日前在“向日葵小家”看到,两名职工正在里面休息,温馨小屋、职工读书角、科务公开栏等区域布置,让整个职工小家充满轻松、和谐的氛围。

肿瘤医院工会原主席胡春告诉记者,2013年,医院决定把职工小家的创建工作与医院党建、文化建设和科室管理等相结合,但没有场地、业务科室不理解、没有经验等问题成为摆在该院工会眼前的一道道难题。

经过一番摸索,该院工会决定把“家”建在科室里,并选取10个科室进行试点。

“刚开始,10个试点科室的职工小家只是划出一个地方,购置一些书籍、物品,经过不断地努力完善,才变得规范起来。”胡春说。

2014年,该院工会开始在全院所有科室打造职工小家,“有科室就有家”“一科室一特色”成为该院特有的建“家”方式。例如,病理科的职工小家设置了餐饮区、休闲区、阅读区等,同时鼓励外出参会或学习归来的医生在职工小家为大家讲授所学到的新知识。

打造“家的N次方”

在胡春看来,不仅要让“家”建起来,同时更要丰富“家”的内涵,使其真正活起来、用起来。

在医院党委等部门的支持下,院工会通过打造“家的N次方”,赋予职工小家文明、温暖、民主、安康、效益的精神内涵。

余维倩介绍,59个职工小家的“家长”由各科室主任和护士长担任,并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家务会”,将大政方针、行业政策、党风行风以及心理疏导、职业规划等作为重点学习、讨论的内容。同时,严格执行“职工生病住院必看、过生日必贺、有困难必帮、有重大事情必谈、有家庭矛盾必劝”的慰问制度,并将全院460余名退休职工纳入职工小家管理范围。

该院还将职工之家的温暖对外传递,自2018年起,18个科室职工小家通过每年一次家访、每年1000元、每年一封家书、每月一次电话、一本成长相册的方式,为重庆市忠县石子乡18名留守儿童送去关爱。

“家”好不好,会员说了算

截至目前,该院29个科室获评“重庆市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职工小家”,14个科室获评“重庆市模范职工小家”,医院先后获得“重庆市模范职工之家示范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当被问及其中的秘诀时,胡春给出了答案——“家”好不好,要让会员说了算,“测评不留死角,验收凸显特色,把建‘家’的评判权真正交给会员。”该医院工会自建“家”工作开展以来,不断健全完善会员评家、财务管理、经费审查等各项民主制度,为“家”注入活力。

记者在该院“会员评家民主测评表”上看见,职工评家包括组织健全、促进科学发展、履行职责以及对职工之家的建议等内容。同时,该院工会每年对59个职工小家进行验收并给出相应评价。

此外,该院工会根据评“家”结果、职工实际需求以及医院发展需要,每年设定一个建设主题,如小家内涵建设年、科室文化建设年、技能练兵年、民主文化建设年等,丰富建“家”内容,助力医院发展。

据悉,该院职工小家建设在工会会员评家中连续7年满意度超过98%,累计接待市内外150余家单位来医院工会交流职工小家建设经验。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