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把益企政策“带下去”、把问题建议“带上来”

党建指导员激活非公企业新动能

2022年11月02日15:49  来源:《工人日报》

如何不断激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活力?安徽安庆经开区通过强化“指导员、服务员、监督员、宣传员、联络员”五员身份管理,推动党建工作指导员把益企政策“带下去”、把问题建议“带上来”,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指导服务企业的纽带桥梁作用。

党建工作指导员常态下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生产经营、党建情况“双摸底”。扎实推进“双培三帮带”活动,指导企业出资人、骨干员工写入党申请书,及时把具备条件的员工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帮助企业培养重要岗位上的骨干力量。协助已建立党组织的建立完善各项党建制度,抓好自身建设,引导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深入开展“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由党建工作指导员牵头,分片区组建非公企业党建QQ群、微信群,召开工作座谈会,及时收集问题、意见建议,切实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办实事、解难题。

及时了解企业依法生产经营情况,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照章纳税等方面做好监督、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根据企业类型、隐患类型、规模大小等情况,对各类隐患进行分类整治,列出清单、建档立制,督促企业有效快速整治,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

持续加强与企业、企业党建负责人的日常沟通交流,通过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渠道,召开党员大会,上党课,举办益企政策宣讲会、座谈会,与党员、群众开展交心谈心等方式,向企业传达最新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组织党员学深悟透、提升本领利用。

结合自身职能优势,构建“党建+共青团+妇联+工会”的共建模式,关心党员、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组织开展“节日送慰问、生日送祝福、困难送温暖、夏日送清凉”等系列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群组织充分发挥作用。

据了解,今年安徽省已选派125名省直单位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旨在发挥省直单位职能优势和党员干部熟悉政策优势,充实壮大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服务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