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工会:让劳模工匠成为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种子”

王鑫 方大丰

2022年11月03日14:55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在湖南代表团讨论二十大报告发言时提到,愿意做一颗培养更多大国工匠的种子。但种子需要有更多‘土壤’,才能培养更多大国工匠。”在湖南省总工会10月31日召开的劳模工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易冉直抒胸臆道。

当天,三位出席党的二十大的劳模工匠代表及其他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技能工匠、先进工作者联系自身实际,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受体会,交流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行动和目标。

“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精神状态,和团队一起服务好人民群众。”来自湖南长沙的“快递小哥”马石光说。前不久,他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代表,参加了党的二十大。

近10年来,湖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突破300万人,成为劳动湘军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总工会以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为导向,带领省内14.8万家基层工会组织,不断提升“家”的吸引力、“家”的温度感,让这一群体享受到了工会提供的困难帮扶、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法律维权等诸多服务。

“作为一名产业工人、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劳模工匠,我将珍惜荣誉,在工作中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精益求精,以实际行动参与党的二十大的宏伟蓝图建设。”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品质技术员万爱军,对报告中“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提法兴奋不已。“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于知识、人才、科技的高度重视。”他说。

“劳模工匠是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光荣群体,理应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前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表示,将通过发挥好劳模工匠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让劳模工匠成为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种子”,进基层、进车间、进班组,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产业工人和职工群众中生根发芽、温润人心。

据介绍,湖南工会将精心组织好全省工会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竞赛、大比武活动,迅速掀起工会传达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与此同时,还将继续为全省广大劳模工匠服好务,为他们发挥作用、建功立业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