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2022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启动

郑莉 郝赫

2022年11月04日13:21  来源:《工人日报》

11月3日上午,2022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据悉,从2022年11月到2023年1月,各级工会将面向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开展一系列关爱服务行动,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是工会常态化送温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全总将“服务月”升级为“服务季”,并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工会“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和“两节”送温暖相结合,充分发挥工会服务阵地、公益基金会、社会慈善组织作用,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关心关爱活动。2021年11月启动的首届活动,共筹集发放款物2.79亿元,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40万人次,慰问新就业形态企业3万家。

陈刚在讲话中指出,面向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系列服务活动,是工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聚焦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加大工会帮扶(服务)中心和“劳动者港湾”、“爱心驿站”等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力度,为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具工会特色、充满工会温情的贴心暖心服务;要聚焦擦亮工会服务品牌,不断丰富拓展有效载体,建立健全送温暖服务活动长效机制,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全总党组成员杨宇栋主持启动仪式。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延昆,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民在仪式上讲话;党的二十大代表、京东快递员宋学文发言。现场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温暖礼包;中国工运研究所发布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实现状况及工会工作情况报告》。

全总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北京市朝阳区委负责同志,以及邮政、顺丰、京东、中通、美团、饿了么、滴滴、货拉拉、满帮等企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和工会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