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走出新路子

将尊重安全敬畏生命贯穿工作全过程

郑莉

2022年11月04日13:25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以职工为中心、尊重安全、敬畏生命的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落实到管理细节。日前,中国电科院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了总结,共完成实验室消防安全提升改造等11个隐患专项治理项目,投入约3000万元专项资金。

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属科研单位,中国电科院涉及“四地九院区”,点多面广,专业类别多,实验室、试验场地多,科研、试验、调试、检测、小型基建等作业类型多,安全风险错综复杂。院党委带头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有效防范事故风险,努力实现企业本质安全。

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中国电科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托安委会建立常态工作机制,先后召开16次会议,下发20份文件,大力推进隐患整治集中攻坚。经过全面深入排查,发现隐患202项,其中22项列入院级问题隐患清单,目前整改已全部完成。与此同时,中国电科院建立两级验收工作机制,明确验收标准,逐项落实“签字画押”手续,确保隐患不反弹。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电科院牵住“作业安全”这个牛鼻子,稳步推进“安全督查中心”建设和“风险监督平台”应用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一个平台、两级中心、三层管理”的作业安全风险管控格局,并利用“风险监督平台”,将反违章从传统的线下转为线上工作模式,值班人员每两天将所有作业轮查一遍,每周通过“平台”提报信息,提升了作业安全风险管理质效。

据了解,中国电科院组织编制立体式、网格化安全责任清单,形成266个组织安全责任清单、957个岗位安全责任清单,通过创新“实验室四级安全责任制”、实施“四不两直”安全督察等方式,真正将全员安全责任落实落地。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