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浙江省总工会出台意见提升就业服务

精准匹配供需,帮职工高质量就业

邹倜然

2022年11月07日15:46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浙江省总工会出台的《关于构建工会高质量就业服务工作体系助力我省“两个先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明年起省总对就业培训每年投入将从5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预计到2025年,全省为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援助需求的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至少提供3次岗位推荐、一次就业培训。

据介绍,《实施意见》的出台,旨在系统化推进职工就业服务工作,通过工会就业招聘服务、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职工转岗再就业培训、双提升行动、困难职工家庭子女阳光就业暖心行动等工作载体,创新工会服务就业品牌,提高广大职工就业能力,提升各级工会服务保障水平,帮助职工群众实现高质量就业再就业。

《实施意见》明确,浙江工会将通过广泛开展就业招聘、积极引导技能提升、扎实开展就业培训、深入实施就业帮扶、推动落实政策保障、全面提升生活品质、协同打造应用场景等重点工作,切实提升工会就业服务工作的质量。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打造“就业服务”应用场景,推动需求侧和供给侧精准匹配、服务端和治理端综合集成。确保提供用工岗位信息不少于40万个,就业服务人次不少于60万,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参加人次超过100万,资助不少于2万名职工接受大专、本科学历继续教育和技能提升。到2025年,确保向工会提出求职需求的职工的岗位推荐率达到100%,有转岗再就业需求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的就业服务率达到90%,在档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首次就业率达到90%,转岗再就业培训后的稳岗就业率达到70%。

“就业服务是工会组织重要的政治职责,是展示工会作为的重要载体,是工会必须全力完成的重要任务,必须攻坚克难、统筹资源,全力完成。”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表示,浙江工会要加强保障,努力形成工会就业服务工作新格局,把开展好就业服务工作贯穿于工会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协同,推动就业服务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