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井冈山打造“红蓝绿”品牌助推“产改”走深走实

【推进“产改”进行时】产业工人有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王晓颖

2022年11月08日15:21  来源:《工人日报》

从旅游产业“一枝独秀”到旅游业、工业“齐头并进”,从单一传统陶瓷产业到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食品加工“1+2”新兴产业为主导,江西井冈山市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近年来,井冈山市传承红色基因,以“红色引领”推进“职工素质大提升”,以“蓝领创新”深化“岗位建功大比拼”,以“绿色关爱”做实“普惠职工大服务”,推动“产改”不断走深走实,让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在平凡岗位上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创造幸福。

“红色引领”推进职工素质大提升

井冈山旅游发展总公司颜琨泳等职工在2018年“红色家书”诵读比赛活动中获得一等奖。“通过此次诵读活动,我们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他们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奋进、砥砺前行。”井冈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罗庆俐告诉记者。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遍布着100多处革命旧址遗迹,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这里也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井冈山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坚持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红色引领”推进“职工素质大提升”行动,打造“红色文化进企业”文化品牌,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

5年来,该市共开展“中国梦·井冈情·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36场,“红色家书”诵读比赛、职工文艺演出等赛事丰富多彩。

“蓝领创新”深化岗位建功大比拼

2021年,在井冈山市总举办的“井冈工匠”“最美职工”颁奖现场,90后陈诚格外引人注目。

陈诚是井冈山瑞泉陶瓷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制模工、压坯工、蘸釉工、窑工……他在基层多个岗位磨砺技术,成功复烧出吉州窑木叶天目盏以及玳瑁茶盏等产品,让一度失传的制瓷绝技得以传承下去。

近年来,井冈山市连续开展“最美职工”“井冈工匠”评选,挖掘、培育、选树优秀一线产业工人。5年来,共有26名产业工人获得地市级以上表彰,占评优评先总额的56%。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食品加工“1+2”主导产业,兼顾陶瓷加工转型升级、竹木加工产业的布局调整,为产业工人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舞台。同时,该市坚持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不断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引导和提升职工创新热情与技能,以“蓝领创新”深化岗位建功大比拼行动,打造“蓝领创新工作室”工作品牌。

2022年,井冈山市下发了《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实施方案》,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和先锋软件集团井冈山数字经济产业园落户井冈山。在井冈山市旅游中等专业学校建设井冈山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基地,与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招收定制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体系。

“绿色关爱”做实普惠职工大服务

“市总工会组织医院的专家把先进的设备、优质的服务送到公司门口,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井冈山市产业园等待做体检的耀发光电一线职工曾小平告诉记者。

健康大篷车进园区、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产业工人素质提升“求学圆梦”行动……井冈山市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产业工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绿色关爱”做实“普惠职工大服务”行动,打造“普惠绿卡通”服务品牌,不断提升产业工人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该市智能产业园区和映山红陶瓷、玉捷消防等26个企业建立了“职工活动室”,当地工会工作由偏重帮扶困难群体向服务全体产业工人转变,在载体上由单纯帮扶手段向广覆盖、多形式服务转变,在内容上由单一困难救助向全方位、多层次服务转变。

此外,井冈山市还建立完善劳动关系矛盾调处、工资集体协商、薪酬增长等机制,通过“工会+人社”“工会+法院”,帮助职工维权调解。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