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为货车司机建设“歇脚地”“暖心屋”

甘肃60%以上高速公路服务区有了司机之家

康劲

2022年11月08日15:42  来源:《工人日报》

“你瞧,这里停车、休息、就餐、洗浴都非常方便,很受大家欢迎。”近日,在甘肃定西高速公路服务区内,货车司机付玉强一边填写工会会员登记表一边对记者说道。当天,甘肃省总工会、省交通运输厅在定西高速公路服务区举行2022年为民办实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司机之家建成运营仪式,宣告今年高标准新建的26处司机之家启用。

当天,这项活动还在甘肃省内的3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同步设立分会场,为货车司机发放了4000多份“爱心毯”,在242个高速公路收费站、87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政策宣传活动,营造理解、支持、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浓厚社会新风尚。

2021年,甘肃省升级改造了10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全面改善服务区停车休息环境,打造了先行示范样板。今年初,根据2022年甘肃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部署安排,甘肃确定了建设100个经济实用、服务便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的目标。其中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15个左右的司机之家。截至目前,全省建成投运司机之家51个,覆盖60%以上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服务区。

今年以来,甘肃省总工会、省交通运输厅通力协作,在百花、甘泉等15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司机之家,建成休息室52间,设置床铺127张、胶囊舱64个。同时,结合甘肃各地特色文化和民俗风情,融入地域元素,在宕昌、沙湾等6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11个司机之家。不仅确保货车司机停放心车、洗热水澡、吃可口饭、睡安稳觉,还增加党建阵地、会员之家、保险理赔、医疗救助等功能。

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弘强表示,全省各级工会要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运营为契机,坚持“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要求,使党群组织建设与服务项目开展有机结合,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驿站找得到“娘家人”,体会到职工之家的温暖。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