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回到工作岗位后,谢昌盛奔赴项目建设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根基层,带动更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

康劲

2022年11月10日14:20  来源:《工人日报》

开栏的话

凝心聚力创伟业,奋楫扬帆启新程。连日来,党的二十大代表回到工作岗位后,与广大职工群众一起学习二十大报告,领悟二十大精神,带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即日起本报开设“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专栏,报道二十大代表尤其是一线职工、大国工匠、劳动模范、工会干部代表与群众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商发展大计的生动场景,展现他们牢记嘱托、认真履职、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良好风貌,敬请垂注。

 

“国家正在发生伟大变革,产业工人也迎来了最好的时代。”11月4日,在甘肃建投六建公司机关党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上,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建投集团六建公司抹灰作业队队长谢昌盛,屏对屏、心连心,通过线下线上,和大家分享自己参加盛会的感受。

回到工作岗位后,谢昌盛立即奔赴各个项目建设一线,通过多种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还为不久前刚刚挂牌的谢昌盛劳模创新工作室暨甘肃建投培训中心产业工人培训基地规划发展路线图。

“今后,创新工作室和培训基地有了更高的目标,在培养优秀产业工人方面将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谢昌盛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1993年,谢昌盛从甘肃秦安县来到甘肃建投集团六建公司,踏入建筑行业,成为一名抹灰工。此后,他苦练本领,钻研砂浆配置、基层处理、涂抹厚度等抹灰、贴砖技术,很快就成为技能骨干。1998年,他被任命为抹灰作业队队长,后来又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取得了建筑工程技术的本科学历。

从业29年来,谢昌盛辗转忙碌在舟曲泥石流灾后重建、甘肃科技馆、中科院兰州分院等150多个重点项目工地,优质高效地完成作业任务,也由此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22年,他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与每个企业、每个人都紧密联系、息息相关。” 谢昌盛说,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我们广大产业工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成长道路将更为畅通,不仅要干一行、爱一行,更要专一行、精一行,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面貌与风采。”

近来,甘肃建投全力推进“产改”,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体系,充分调动了一线工人学技能、练本领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谢昌盛看来,创新工作室和培训基地不仅要成为职工技能培训的园地,更要成为一线建筑工人创新创造的阵地和新技术、新工艺、新工法推广的平台,让更多产业工人由“工”变“匠”,踏上成长成才、人生出彩的“快车道”。

“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不仅要有技能,更要有知识、有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谢昌盛说,时代在快速变革,新的建筑技术更是日新月异。在发挥好传统的“师带徒”、现场传授、技术比武等培训培养机制的基础上,还要通过终身学习等职业教育手段,提高一线产业工人的理论知识水平和职业素养,使其成为高素质、高技能的劳动者。“我们要不断总结提炼多年积累的技能经验,形成新工艺、新工法的创新成果,再把这些技术技能的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到更多的生产一线,大家一起加油干。”

走进项目工地,谢昌盛和工友们畅谈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感悟时,总会围绕这个话题展开讨论,创新工作室未来发展前景也渐渐清晰。“发挥辐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每个人的人生目标和职业规划,鼓励更多一线建筑工人成为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争当大国工匠,就是我们一线产业工人宣传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最好的行动。”谢昌盛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