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建工会着力打造“工会心灵守护专员”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服务点”

“工字号”服务网守护职工“心灵绿码”

李润钊

2022年11月10日14:29  来源:《工人日报》

“请大家在白纸上画一幅‘雨中的我’。”近日,由福建省总工会联合心理咨询机构共同开辟的“心灵课堂”在云端开启,直播间里,“工会心灵守护专员”邀请70名职工将各自的心理状态“画”进一幅幅素描里。最后工作人员将对画中的不同要素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和改善方案,帮助职工减压增效、重塑信心。

每天6名咨询师分为3班轮转,12个小时不间断服务……自10月22日福建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由全省48名“工会心灵守护专员”、26处“心理健康服务点”构成的职工心灵守护服务网,线上线下为全省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和受疫情影响的职工家庭提供心理援助服务。通过一对一咨询、集体心理体检、心理健康讲座、成立企业EAP心理工作室等方式,截至目前,累计为6839人次职工提供免费心理服务。

“疫情期间,在面向1152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调查中,不少人认为需要心理干预”“居家办公的职工群体中,一些人出现抑郁、焦虑、失眠等应激反应”……福建省众一泰应用心理研究中心理事长李然明告诉记者,疫情之下,职工工作生活的节奏被打乱,在疫情中守护职工健康、守护“心灵绿码”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目前,一张更大的工会心灵守护服务网正在八闽大地舒展开来。为应对疫情下持续增加的心理援助需求,福建省职工服务中心正安排专业力量对50名工会权益保障干部、职工服务中心经办人员、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点联系人进行辅导,提升各个基层服务网点工会干部的服务水平。此外,省总工会在开通防疫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的基础上,融入党委、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第一时间下拨抗疫专项资金、开展“加温鼓劲”慰问活动,推动各级工会网微报融媒体联动,引导职工以良好的心态科学应对疫情,为受疫情影响的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全省各级工会组建了超过200人的工会志愿服务队,下沉基层网格,为抗疫一线输送“心”力量。

“以心暖心,安抚职工‘疫’动的心。”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福建工会将全力守护职工的“心灵绿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输送“家温暖”,当好职工群众“娘家人”。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