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杭州良渚街道总工会系列服务暖人心

16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进“家”

邹倜然

2022年11月10日14:35  来源:《工人日报》

“以后我也可以享受到工会会员福利了!”小徐是浙江杭州农副产品物流园区正北货运市场的一名外卖小哥,近期他提交的入会申请被通过,成为一名工会会员。据悉,截至目前,该园区已经有16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大家庭。

正北货运市场有在册物流企业近200家,货运司机近1000人,日进出车辆3000余辆次。园区内的货运司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庞大。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总工会着力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努力把他们吸引进“家”。

2017年,良渚街道总工会成立浙江正北物流市场工会联合会,设立党群活动中心,配备职工学校、职工俱乐部、职工书屋、简单医疗室、咨询调解室等,为货运企业与货运司机提供服务,并开展货运司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诈骗等培训。2021年,良渚街道总工会协助街道党建办在正北物流市场成立正北党群服务综合体,并配备一名专职工会协管员,协助正北货运联合工会开展工作。

在此基础上,今年良渚街道总工会将服务范围辐射至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并结合对外展示点、爱心驿家等阵地建设,为其提供休息休闲、运动学习、纠纷调处、应急医疗、免费体检、免费疗休养、知识讲座、文艺演出、技能比武等暖心服务。

截至目前,良渚街道已组建新业态基层工会10家,吸收货运驾驶员、商场信息员、快递小哥、保安员、外卖小哥等16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