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自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者践行者

郑莉 郝赫

2022年11月11日14:27  来源:《工人日报》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撼力、感染力,万分激动、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我会与身边党员一道,把‘冒着热气’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11月10日,全国总工会召开部分在京党的二十大代表、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全总领导同志与来自基层一线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劳模工匠一同座谈交流,畅谈在亲历见证中感受振奋与自豪,在学深悟透中汲取精神力量,在贯彻落实中创造新的业绩。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宣传者、忠实践行者、优秀传播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到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京东快递员宋学文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时,掌声一次次回荡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成为他40年人生中最珍贵的经历。

“作为一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我现在收入稳定,工作有保障,一家人在北京稳定下来,真切感受到党领导我们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光明前景,真切感受到各级工会组织对我们的关心关爱。”作为全国400万快递从业人员之一,宋学文见证了物流行业从自行车到无人机的高速发展。他也通过多年的努力,在2017年成为全国快递员中首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0年,他又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来自不同领域,也是各行业的亲历者、创造者、奋斗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529厂的郑兴是一名载人航天器密封舱体焊接高级技师。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他在会场外时刻关注盛会进程,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这让他倍感振奋。

郑兴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他所在的研究院研制的航天器,从零到100颗用了42年的时间,研制第二个100颗用了6年的时间,研制第三个100颗用了3年的时间。“未来我们完成第四个100颗的时间将会更短。”郑兴信心满满。

“报告是纲领,擘画了复兴的道路;报告是宣言,激发了人民的斗志;报告是号角,动员起无穷的力量!”时至今日,首农食品三元畜牧奶牛中心副经理丛慧敏回想起出席党的二十大时的每一个时刻依然十分激动。

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丛慧敏看到了未来光明的前景——“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破解‘卡脖子’难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既需要科学家、工程师,也需要高技能人才。”丛慧敏表示,要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向从事种业科研、畜牧业的技能人员宣讲,鼓励更多高技能人才投身种业全链条的研发创新。

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正积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更多职工群众。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的白羽,反复研读报告,每读一遍都有新收获,每学一次都有新体会,每悟一回都有新启发,会议记录和感想心得密密麻麻写了上百页。回到岗位上,她第一时间将自己在大会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分享给身边同事。她表示,要努力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锋队员、排头兵,把来自党中央的“好声音”传得更广更远。

座谈会上,中国铁路北京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司机长王振强讲述了一段故事:连续4届担任党代表、机车组的第七任司机长陈福汉,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前专门给他打来电话,这位86岁的前辈叮嘱,“你肩负着重托,一定要认真履责,认真学习,始终牢记‘毛泽东号’人的初心和使命。”

诞生于1946年的“毛泽东号”被誉为“火车头中的火车头”,曾有4任司机长当选过全国党代表。作为新时代的铁路工人,王振强说:“我将带领机车组成员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一如既往地冲锋在前,在铁路线上继续书写英雄机车新传奇。”

“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使命,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李向东进一步知晓了肩上的责任使命、坚定了心中的理想信念。作为中国航空集团国航飞行总队第十飞行大队大队长,李向东热切期待着驾驶C919这一国之重器翱翔蓝天。

“我们既是新时代的幸运儿,更是新时代的开创者、建设者。”李向东感到更有底气、更有干劲、更有信心了,他决心努力成为大国工匠,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中,不负韶华、勇毅前行。

“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和行业内宣讲好、传播好、践行好,做一名勤劳的‘小蜜蜂’”“我要自觉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者、担当者、奋斗者,当好新时代新征程勇毅前行的‘火车头’”“我会努力提高做好职工群众工作本领,发扬钉钉子精神,用实干和业绩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底、落实到位”“我要永远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生奋斗目标”“我们要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我们一定牢记‘国之大者’,确保哪里有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把飞机飞到哪里,飞出国家荣誉”……

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座谈会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这些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正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广大职工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