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增信心 减压力 稳队伍

哈尔滨市总“三管齐下”助力经济发展

张世光

2022年11月11日14:33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总工会出台《全市工会深度参与经济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提出要立足增信心、减压力、稳队伍持续用力,“三管齐下”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哈尔滨市总工会提出,全市各级工会要紧密联系工会实际,着眼党政所想、发展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从政治引领、建功立业、普惠服务、关爱职工、助企纾困等方面入手,实现精准助推经济发展的目标。

增信心方面,哈尔滨市总工会提出要引领职工思想增信心、组织职工建功立业增动能、助推产业迭代升级增后劲。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劳动竞赛和搭建成长平台、开展名师带高徒等活动,助力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市总工会将围绕重点项目建设、职业技能提升等多个方面开展劳动竞赛,覆盖企业5000多家、职工40万人次,为企业发展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减压力方面,2020年以来,哈尔滨市总工会累计全额返还12992户小微企业工会经费25249万元。市总工会今后将继续实施工会经费返还补助政策,助力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通过构建“深度、相对、意外”三个梯度帮扶体系,帮助困难职工减轻负担,对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相对困难职工家庭采用工会送温暖、互助医疗等形式能帮尽帮;打造疗休养、母婴关爱、职工书屋等服务阵地,减轻职工工作压力。据介绍,今年,哈尔滨市总工会已经为3500名职工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为100名劳模、170名哈尔滨大工匠和300名职工提供免费疗休养服务。

稳队伍方面,哈尔滨市总工会要求发挥县级工会作用,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源头参与、多元化解,稳定劳动安全秩序;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稳定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职工收入预期,与企业共渡难关。截至目前,哈尔滨市总工会已经组织17家省级以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开展帮扶结对工作,非公企业占比50%,新业态企业3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林艳秋提出,在助力全市经济发展过程中,全市各级工会要不送“盆景”、不摆“花架子”、不“新壶装旧酒”,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推出务实举措,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