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加入了工会就是不一样”

毛浓曦

2022年11月11日14:35  来源:《工人日报》

“加入了工会就是不一样。”近日,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美团外卖骑手徐昌顺骑着电瓶车来到一家餐饮店取外卖,他指着身上的雨衣说,“这是工会送的呢!”

不久前,在镇安县“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徐昌顺与同伴一起加入工会,并领到县总工会赠送的雨衣、手套、工会会员知识手册等物品。

今年以来,镇安县总以“分层次、多形式”入会为目标,以“服务在前”为抓手,推进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运司机和物业管理员等群体入会。

工会提供的法律援助等贴心服务更让徐昌顺感到温暖。为进一步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镇安县总到相关园区和点位展开调研。调研中,徐昌顺告诉镇安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家升:上一家公司已连续两个月没发工资,他担心拿不到未发的工资。随后,镇安县总委派专人为徐昌顺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服务。“娘家人”的贴心服务,吸引徐昌顺主动加入工会组织。

先服务后入会,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会服务对象,多举措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这是镇安县总构建“入会+服务”一体化推进格局,用暖心举措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一个重要方法。

此外,镇安县总通过深耕“示范田”,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动物业行业组建工会。例如,镇安县圆通物业有限公司成立工会后,带动周围的鑫园物业等物管企业成立工会。

截至目前,镇安县总推动全县建立工会组织679个,会员达到22353人,其中今年发展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3家,涵盖企业19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453人。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