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河北工会打造高效精准快捷的网上职工之家

服务职工有温度,工会工作添热度

李昱霖

2022年11月14日14:24  来源:《工人日报》

两年前,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部分乡镇果树遭遇灾害,兴隆县总工会连夜联系专家,在“兴隆县职工服务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指导文章,帮助800多名果农减少损失……用智慧、快捷的网上工作方式,让工作直接面向基层工会,服务直接面向职工群众,河北工会让网上职工之家更有温度。

近年来,河北省总工会强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努力构建线上受理、线上线下办理、一键通达的网上工作体系。为了让网上工会工作平台更好服务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群众,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晓东和项目组一起,对平台的整体风格、主要功能等“精雕细琢”。

目前,河北全省网上工会整体框架已基本建成。横向以省级层面三大功能(平台)为“梁”,突出体现服务职工、服务基层工会、工会工作对外宣传功能;纵向以省、市、县(区)工会三大体系为“柱”,构建网上服务体系、网上宣传体系、网上办公体系。

据了解,河北工会共建立起196个网站集群,包含冀工之家·职工服务平台、基层工会服务平台和市县工会职工服务网。截至目前,职工服务平台注册职工208.2万人,累计办理各类业务86.2万件。基层工会服务平台入驻基层工会10万多家,占全省基层工会总数的85.7%。

在冀工之家·基层工会服务平台,工会工作开展得好,能上平台“热搜”。前不久,石家庄市井陉县总工会一项工作的热度值排到了第一名。井陉县总将“石工惠连心桥”服务基层项目直接送到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石家庄和旭汽车商贸有限公司等3个新业态组织工会,引发全省基层工会点赞。

据了解,冀工之家·基层工会服务平台着力建设一个展示交流基层工会工作的平台阵地,提供河北省总面向基层工会的服务,为基层工会提供专属工作、学习和交流空间,以便快速便捷办理工作任务,在网上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依托河北省总工会职工服务平台,该省很多市、县(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加精准便捷高效地服务职工群众。如秦皇岛市总工会开发出手机端“秦皇岛市会员实名数据库平台”,利用数据库平台,今年先后开展免费洗车、观影等网上活动,8400余人受益。

高效精准快捷地为基层和职工服务,让河北工会网上平台的黏性越来越强。河北省总组织了两次职工“大学习”专题诵读活动,收到参赛作品近12万件,获2200万人次点赞;开展的“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网上点赞活动,累计浏览量4600万人次,新闻发布会网络直播观众达241.9万人次。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