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改变少数单位“说在嘴上、贴在墙上”的情况,促进“产改”落实落地

江苏滨海县建立“产改”责任清单销号制

王伟

2022年11月14日15:33  来源:《工人日报》

“县‘产改’办给公司开出改善技术人才居住条件的责任清单后,我们投入1000多万元对人才公寓进行改造。目前,已入住28名高端技术人才。这项责任清单在9月底通过验收并销号。”日前,江苏苏盐阀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正海介绍说。据悉,这个案例是江苏盐城滨海县建立“产改”责任清单销号制后出现的新变化。

为促进“产改”不断深化,滨海县“产改”联席会议办公室实施职工思想建设、赋能成长等工程,明确26项改革内容,于3月初向86个单位下达127份责任清单。针对少数单位把“产改”责任清单说在嘴上、贴在墙上,而未落实在行动上的实际情况,滨海县召开“产改”联席会议,于4月出台《关于建立“产改”责任清单销号制的实施意见》,按照责任清单的内容、要求、时间逐个进行销号,及时兜底线、补短板、创特色、上水平。

“对开出的‘产改’责任清单按照4个程序销号。”滨海县“产改”办工作人员程华说,4个程序即:主动申请销号,由“产改”责任单位提出申请,对责任清单完成情况进行验收销号;催办验收销号,对责任清单已到销号时间、未提出申请销号的,由“产改”办发出书面通知催办销号;自我完善销号,“产改”办对验收不合格的责任单位,发出整改意见书,责成责任单位进行自我完善提高,确保二次验收销号;深度验收销号,引入第三方参与评估,听汇报、查台账、看现场,召开职工、单位负责人座谈会,组织职工对责任清单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凡是测评满意度低于80%的不予销号。

据了解,滨海县共有412家运输企业,9700多名货车司机,加上其他行业,全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达1.2万多名。县“产改”办分别向6家主管单位下达建立工会组织责任清单,有的责任单位认为难度大,想敷衍了事,今年7月第一次验收销号时有3家单位未通过。县“产改”办向未通过的单位发出整改意见书和催促验收通知书,使他们打消原来的想法,推动新建工会15家,建立“卡友之家”4家、“骑手之家”3家、“物业职工之家”11家,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率达到90%以上,在8月中旬第二次验收时全部销号。

据滨海县政协副主席、县总工会主席、“产改”办主任程熙介绍,建立“产改”责任清单销号制以来,销号率达91%,促进企业落实产业工人经济待遇4600余万元,改善高端技术人才居住条件受益173人,建立职工“思想驿站”348个,举办市级劳动竞赛和职业技能大赛5场次,建立师带徒2248对,线上线下培训产业工人4780人次,开通产业工人维权服务平台,调解劳动争议53起。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