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一场宣讲解了村民燃眉之急

毛浓曦

2022年11月15日13:2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本是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企业活动,却意外促成一个村解了燃眉之急、村民增收的美事。最近,在陕西省铜川市,这意外之喜不胫而走。

“没想到,陕西美鑫公司这么快就兑现了表态,买走了我们村2.5万公斤苹果。”11月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郝春侠,对铜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建平表达谢意,“多亏铜川市总工会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宣讲活动,促成这次采购订单。”

10月26日,铜川市总工会在该市董家河循环产业园举办了首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宣讲报告会,邀请郝春侠为600余名产业工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与陕西美鑫产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高晓兵交流座谈中,身为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副镇长、西古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郝春侠介绍了西古庄村产业发展、村民经济收入等情况。当高晓兵等人了解到,苹果作为该村的主导产业,今年因疫情销售不畅成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当即表态:“我们企业愿意为地方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尽一份力,帮助解决苹果销售困难。”

几天后,该公司从西古庄村采购了4000箱2.5万公斤苹果,每公斤10元。这次采购让全村人均增收200元左右。

这让郝春侠劲头倍增。郝春侠在几次宣讲中,都以这件事作为事例,生动地阐释和引出相关宣讲内容,深入浅出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了做好宣讲,郝春侠用信纸工工整整写了近两页提纲。

其实,从北京回到西古庄村后,她第一时间结合村里实际情况、理清思路,琢磨着如何把二十大报告中确定的农业农村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转化为村镇具体工作;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聚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网络经济;如何挖掘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让好生态成为好经济,好产品卖上好价钱。“总之,要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郝春侠说。

宣讲活动产生了实际效果,这也大大激励了何建平。他告诉记者:“一次宣讲成就了一份订单的签订,更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这真是意外‘收获’。铜川市总工会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和建设,突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企地工会共建联盟为依托,为服务发展搭建更多平台,为促进农民增收创造更多机会,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工会贡献。”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