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不断壮大思想政治引领阵地

用好“三张牌”引导职工建功立业

李玉波

2022年11月15日13:42  来源:《工人日报》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运用“文化”“劳模”“阵地”三张牌,让“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的声音响彻祖国北疆,自治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根据地不断壮大,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9月,全区职工书法摄影展在内蒙古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140幅书法、摄影作品。据主办方自治区总工会介绍,此次展出的作品均出自自治区普通职工之手。

今年5月,由自治区总工会主办的全区职工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经过层层选拔的全区12个盟市和8个产业的43名选手登上决赛的舞台。参加比赛的职工以“小故事”讲述“大情怀”,展现了全区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职工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巨大变化。

一位参加演讲比赛的职工说,除了书法摄影展评和演讲比赛,自治区总工会还会不定期举办职工读书征文、文学创作评比、歌曲创作展评、足球羽毛球比赛等,极大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

在全区各级工会的引领带动下,“中国梦·劳动美”“草原职工跟党走、当好主力建小康”“草原职工心向党、建功亮丽内蒙古”等一场场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轮番举办。制作200集纪实短片《劳动创造幸福——了不起的你》,建设371家全国职工书屋,命名100家优秀职工讲堂等一系列针对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的创新举措层出不穷,极大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在全社会掀起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热潮。

全区各级工会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参与职工达2000万人次。

突出“引”字特色打好劳模牌

“独臂焊侠”卢仁峰、“镗工大王”戎鹏强、导弹点火“把关人”洪海涛、“北疆楷模”郭晋龙、“中国兵器杰出工匠”郑贵有、“蒙药标准制定主持人”邢界红……在内蒙古,一批新时代劳模工匠从幕后走到台前,从工厂车间走进校园课堂,他们的人生经历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普通劳动者。

10年来,全区各级工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产业工人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劳模工匠现身说法,在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实践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路。

在选树北疆工匠、自治区最美职工,推荐评选全国、自治区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等评先选优中,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始终将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项重要评选申报条件。

10年来,全区各级工会引导全区各族产业工人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唱响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旋律。

构建“公益”特色打好阵地牌

新时代职工需要什么样的工人文化宫?内蒙古各地工人文化宫的建设,回答了这道题目。

职工文艺汇演、教师节表彰大会、劳模讲堂、技能培训……节日有活动,月月有培训,正在改扩建的包头市第一工人文化宫,日程依然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距包头市100多公里的鄂尔多斯市工人文化宫,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新落成的鄂尔多斯工人文化宫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33700平方米,投资2.5亿元。伊金霍洛旗工人文化宫高标准人性化设计,将处处为职工服务的理念贯穿到每一个细节。

秉承公益文化事业方向,建成后的工人文化宫,将极大丰富全区干部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服务、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特别是新时代新就业形态职工权益的永久性文化阵地。

据悉,10年来,自治区总工会投入奖补资金1.6多亿元,建成盟市级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11个,旗县级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87个。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慧宇说,工人文化宫彰显公益,聚焦主业,促进了工会工作改革发展,确保了职工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已建成的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充分发挥了工会“大学校”作用,根据职工多样化需求,在提升原有服务项目功能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增强服务实效,守护好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责编:皮博、黄瑾)